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石家庄1月13日消息(记者杜震 通讯员田丽媛 李昊)1月8日凌晨2点,经过近7个小时的长途行程,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支援石家庄核酸采样的30名医疗队员抵达了石家庄灵寿县。

  短暂休息后,队员们简单吃过早饭,早上8点就待命出发。30人被分成若干小组,奔赴社区、村庄、宾馆、疾控中心等各个采集点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腔热血温暖寒冬

  队长郭继芳、副队长王凤玲和部媛媛、孟祥霞4人被安排到安定村的小学进行采集工作。当地工作人员考虑天气寒冷且采集人数太多,怕工作人员身体承受不住,安排在室内采集。可是教室内只有一道门且达不到通风效果,不符合消毒隔离要求。队长郭继芳当机立断,克服困难去室外采集。

  有村民提出申请,因为老人行动不便不能下车,能否请工作人员到小学门口为其亲人采集标本。听到请求,部媛媛和王凤玲二话没说走向前去。部媛媛身穿防护服,半蹲着笨重的身躯几乎探进车窗内为老人进行采集。随着轻柔的声音“大爷张嘴”,动作快速且轻柔,标本采集完毕,王凤玲立即装袋,消毒动作一气呵成,周围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位年轻妈妈领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走了过来小声地朝孟祥霞说道:“医生,不好意思,我儿子这儿不好。”她悄悄的指了指孩子的头。孟祥霞瞬间明白,她蹲下身与孩子平视,“小朋友让阿姨看看牙齿好不好?”孩子怯怯地张开了嘴,采集成功。妈妈抱着孩子离开了,又转头跑回来,向工作人员深深地说了声:“谢谢!”

  队员张婉丽和高平、李珊珊、于海燕被分配到疾控中心的核酸采集组。她们的采集对象是隔离在酒店的密切接触者,有警察、医生、护士等,时间紧任务重,采集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直忙碌到下午3点,当队员们准备结束这里的采集任务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时,几名警察同志不约而同地面向大家郑重地敬礼,画面定格的那一刻,队员们的双眼湿润了。

  走街串户不漏一人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面对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队员们冒着寒风走街串巷,爬楼入户,到家中或病床前为他们采集。队员马志辉和安艳秋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满是水珠的护目镜马不停蹄地走在村子的小路上。她们入户的第一家是一位偏瘫的老大姨,面对大姨的主动配合和感谢的话语,一股暖流涌上她们心头,天虽然很冷,但是她们干劲十足。由于住户分散,为了尽快完成采集任务,郝金英和队友坐着村两委同志开的三轮车挨家挨户地采集,秉着绝不落一人的方针,冒着寒风前行。

  采集过程中常会遇到不同的突发状况,这不仅需要队员们娴熟的技术更需要细致认真。在育才社区进行采样的年轻党员李立元和李丽耐心细致地呵护着每一个被采样人。一位喉癌术后气管切开形成窦道的老人的儿子向李丽诉说了老人的情况,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李丽用轻柔准确的手法为患者完成了样本采集,家属当时表示万分感谢!有个两岁的宝宝看到身穿防护服的队员们,被吓得嚎啕大哭,李立元以她特有的温情安抚孩子的情绪:“宝贝不哭,你看阿姨是不是和北极熊很像?其实我们都是北极熊,是从很远的地方特意过来保护你的呀。”经过几分钟的沟通交流,孩子最终放松了心情,配合队员完成了核酸检测。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李彩萍和张岩被分配到灵寿县牌楼社区,入户为老幼病残人员采样,18点,当她们回到宾馆后得知去安定村的队友们还没有结束,于是和高平、张婉丽、王卫亮、才海军、宋宏宇七人紧急出发奔赴安定村替换队友。23点,队员们为最后一名村民采集完核酸,疲惫无力地坐在了村委会的办公桌前,仰望着墙上鲜红的党旗,大家不约而同起立郑重宣誓:“在疫情面前,我们绝不退缩,奋勇向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尽责担当勇往直前

  在这个30人组成的采样队伍中,最小的92年出生,最大的71年出生,其中有1人参加过援鄂医疗队,5人参加过唐山市传染病院的支援,其余大部分都是80和90后的中青年骨干。

  这两天是河北20年以来气温最低的几天,队员身着防护服,透过朦胧不清的护目镜,登记着一条条人员信息,凝结着雾气形成小水滴,吧哒吧哒地落在纸上。一天下来,大家冻得手都伸不直,带着手套的手一用手消,就加重了冰冷的感觉,刺骨的凉。有的女队员因为生理期,身体的不适在寒冷的冬季里尤为明显,但是没有一个退缩。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这个温暖的大集体中,队员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努力做好核酸采集工作。队员刘颖和吕捷都是第一次参加战斗,为最大限度的减轻被采集核酸人员的不适感,两人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打气。看着外面排着的长队,她们不顾疲惫和饥饿一丝不苟的开展采集工作。晚上8点多,结束采集工作的二人脱下箍在身上的防护服,寒风中她们的身上瞬间升起一片白雾,一天辛勤的汗水在这一刻挥发出来,两人互相打趣笑称对方是仙女下凡。尽管条件恶劣,但是她们积极乐观。

  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晚上结束采集任务回到驻地宾馆,大家一起交流经验,畅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带队队长郭继芳和王凤玲组织骨干队员为大家培训指导,从穿脱隔离衣到实施消毒,从采集现场到住宿起居,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两位队长说只有大家严格认真,才能为群众做好服务。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队伍中有23名共产党员,并肩战疫的路上,老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青年党员承前启后,担当进取,为了共同目的,大家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队员高平和郝金英、刘艳丰积极有为主动担当,在战疫前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一座城千万人,一场战役一条心。在共同战疫的路上,大家肩负着职责与使命,付出着艰辛与汗水,同时也收获着感动与坚强、爱与希望。让爱与使命同行,让逆行的你我一起为“国际庄”加油,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