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河北台记者王杰)12日开始,石家庄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并要争取在13日完成全部检测。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次核酸检测将合理设置采样点,规范现场秩序,避免出现群众长时间等待,全面保障医护人员和待检居民快速检、不受冻。

  12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的多个核酸检测点,不受冻、不聚集的要求是否落实?和第一次检测相比,完善了哪些细节?
 
  12日早上8点,石家庄市某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开始启用,居民持身份证和小区逐户发放的信息牌有序排队进行检测。
石家庄市某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社区居委会书记杜晓东告诉记者,从11日早上开始,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已经开始为这次核酸检测做各项准备。
  杜晓东介绍说:“我们首先制作了居民的信息卡,提前由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到居民家中,先告诉大家第二天要核酸检测,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我们连夜再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设置一米线,安排医务工作人员的桌椅等,基本上忙了一夜。”
  该社区现有住户1800多人,设置了两个检测点。下午5点左右,该小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全部完成。杜晓东告诉记者,这次采样的用时比第一次缩短了近三分之一。“因为上一次检测的时候,时间特别匆忙,而且当天特别冷,还刮着风,尤其医务工作者,当时他们的手都已经发抖了。这次特别感谢公交公司安排的大巴车,直接开进小区,增加了一个检测点,一是提高了检测速度,二是让居民、工作人员可以不受冻。”
公交车采样点(石家庄台记者 刘英志 摄)
  杜晓东提到的大巴车,其实是由公交车简单改造而成的核酸采样车。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厢里摆上了几张桌子,两名工作人员在车内分工协作,进行登记、采样等各项工作。小区居民从车辆前门进去,检测完之后,再从中间的门出去,避免了人流的交叉。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路车队副书记吴静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特别寒冷,要检测的居民也特别多,我们就把公交车变成检测车,投放到各个社区。”
  吴静介绍,目前,石家庄全市有超过600辆这样的采样车,除了可以缓解医护人员和待检居民在户外检测受冻的问题,采样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移动,提升了检测的效率。“比如今天上午这个车,现在在这里,下午可能就到前面那里了,移动比较便捷。”
石家庄市某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待,小区设置了组织区、候检区和检验区三个区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按照选定的时间到达现场,排队检测。
  居民1:今天我8点40出来的,没多长时间就测完了,而且秩序挺好,贴了标签,一个人一个空。
  居民2:上次温度确实低,今天还好,而且这次明显感觉医护人员有所增加。
  除了组织有序,负责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采样工作录入信息的方式也有所变化。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中山院区产五科副护士长康正丽介绍:“第一次是纯手工录入,所有的信息全是手抄的,穿着防护服,其实还是很不方便。我们第一次采集是6日,天特别冷,都在室外,手都冻僵了,写字也很慢。这次采用了一个标本采集系统,效率提高了很多。”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曾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全员检测动员了多方力量,争取在13日完成检测工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检测能力难以满足需求,我们将选择规模大、有权威、质量好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确保不扎堆、不排长队,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此外,江苏、浙江等地的数百名检测人员已经抵达石家庄市,将有力助推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