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1月7日消息(记者明慧 实习记者闫金枫)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干部李彦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英勇行为在单位进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受到广泛赞誉,为广大税务人树立了榜样,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李彦平喜好运动,在参加健步走活动,爬完嶂石岩主峰返回途中,和队友突然听到小孩喊妈妈的声音,四处望去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顺着声音方向和孩子喊话,从断断续续的对话中了解到,孩子十岁,从山上下来的时候为了追螳螂,从陡坡另一侧爬上坡顶,却不慎滚落下来,幸好被一棵树挂住了。孩子此时又惊又怕,身上又有伤痛,话都说不利索。

  大家想先和孩子父母联系,可孩子由于高度紧张和恐惧把电话号码记错了。“救孩子要紧!”已经56岁的李彦平没有任何犹豫,顾不得刚爬完山的劳累,义无反顾跳进山沟。下到沟底手脚并用,在根本没有路的情况下,趟出一条道。

  军人出身的李彦平凭着多年身体底子和一身胆量,一边爬一边顺着孩子的声音寻找,终于在山林深处看到被挂在树枝上的孩子。慢慢向树枝靠近,终于抱住了孩子。由于原路返回危险大,李彦平从另一侧带孩子下山,回到安全地带,还拿出随身带的面包和香肠让孩子吃,然后,带着孩子寻找父母。

  在看到孩子的一瞬间,孩子父母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紧紧拉着“救人英雄”李彦平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李彦平(中)接受获救孩子父亲赠送的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国良 摄)

  第二天下午,被救孩子的家人特意从赵县赶来,为李彦平送来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和敬佩之情。锦旗上绣着“临危不惧 舍己救人”八个大字,正是对救人英雄李彦平弘扬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正风正气的赞颂和嘉奖。

  李彦平却平淡的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谁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义无反顾去救孩子,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想一心救下孩子。”朴实无华的话语,更加反映出李彦平同志勇于负责、充满爱心的优秀品格。

  李彦平出生在河北省革命老区平山县,1980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石家庄陆军学院参军入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工作中,李彦平是同事眼中的“学习标兵”“好榜样”“好老师”。转业到税务局后,他拿出不服输的学习劲头,短时间内就从税务的门外汉成为业务标兵,多次在省市局组织的业务考试中名列前茅。

  “他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男子汉!”,“李大哥业务特别精,在税务局是业务尖子,但他淡泊名利、从不争功、从不争利,我从心底特别敬佩他!”同事们都纷纷称赞李彦平。

李彦平同志在长安区税务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税收业务培训班上介绍先进事迹(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国良 摄)

  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负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党委委员潘彦刚说:“李彦平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社会需要这样有正能量的人。我们局正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局党委已经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全局干部职工向李彦平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