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邯郸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企业监管模式

2018-06-25 09:31:00来源:河北日报

  登录邯郸市双随机联合监管平台,点击“开始”按钮后,系统自动生成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且全程留痕。根据年初制定的监管计划,邯郸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工作人员吴鹏日前轻点鼠标,随机选出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

  “‘双随机一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等顽疾,加快构建多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邯郸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工商局局长申陆峰介绍,作为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试点市,2016年10月,该市由工商部门牵头,在全省率先建立双随机联合监管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部门参与、清单编制、方式运用三个100%全覆盖,做到了系统之外无用户、清单之外无检查。

  建立“两库一单”。邯郸市46个相关市直部门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库信息包括市场主体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电话等内容,实现市本级和县级相关部门全覆盖。以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和抽查方式。46个市直部门共梳理1031项市场监管事项和118项其他执法事项,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两库一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规范监管方式。要求各成员单位年初制定抽查计划,确定抽查范围、事项、比例和频次。2017年以来市直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382次,抽查主体涉及食品药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30109户次;各县直部门开展抽查1712次,抽查主体48693户次。规范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由工商部门牵头组织多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截至目前,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27次、抽查对象1160户,抽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示。

  推进长效管理。建立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联动机制,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对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各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同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汇总分析,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为政府预测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及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参考。(记者刘剑英)

编辑: 杜静

邯郸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企业监管模式

登录邯郸市双随机联合监管平台,点击“开始”按钮后,系统自动生成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且全程留痕。根据年初制定的监管计划,邯郸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工作人员吴鹏日前轻点鼠标,随机选出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