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州金阳县儿童视力听力情况调查:扶贫的路上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2018-05-29 17:15:00来源:央广网

  5月28日至29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耳聪目明计划”公益扶贫医疗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为金阳县城关小学的5235名学生进行了视力听力筛查义诊。

金阳县参与视听筛查的同学
  期间,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公益扶贫医疗队负责视力和听力筛查的两位领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诚玥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郝津生。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诚玥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郝津生
  央广网记者:28、29号两天我们为金阳县城关小学、天台小学多少学生做了视力和听力筛查?检查了那些项目?检查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张诚玥副主任医师:这两天视力筛查组一共给该学校5235名学生进行了视力及眼部相关检查。主要检查项目包括视力检测、验光、眼前节及眼底检查。主要困难是和这里的孩子存在一定程度的沟通问题,部分孩子不能够完全配合检查。
  郝津生副主任医师:两天我们也是为5235名学生做了耳鼻咽喉科查体,此次查体重点偏重耳科,尤其更关注患儿相关听力的问题,并对疑似听力异常的孩子做了初步的听力学检查。
  央广网记者:目前筛查结果如何?有多少学生视力听力合格?多少学生不合格?合格率有多少?
  张诚玥副主任医师:按照我们之前共同制定的检查标准,在这5235名学生中,有683人视力检测不合格。合格率为87%。
  郝津生副主任医师:筛查学生总数5235人,耳科检查异常230人,合格率为95.92%
眼科医生为学生做检查
耳鼻喉科医生为同学做检查
编辑: 吴天昊

凉山州金阳县儿童视力听力情况调查:扶贫的路上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