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王亘)刚刚过去的2019年,综合一年来重大事件的新闻性、影响力、传播度,1月6日,贵州省律师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贵州省律师行业十大新闻”。

  1、党建铸魂推进贵州律师事业发展

  贵州省律师行业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将党建工作作为“铸魂工程”来抓,注重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各环节,把党的建设融入工作各方面,以确保整个行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探索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到2020年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三年工作目标;以灵活的学习教育方式,让广大党员“听到党的声音、找到党的组织、感受到党的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律所党组织和优秀律师党员……随着一系列“红色动力”的注入,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组织管理,探索政治凝聚、组织凝聚、价值凝聚,形成强大的“磁铁效应”,引导党员律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不摘帽不脱钩 不脱贫不撤出 贵州律师用心用情拔“穷根”

  2017年6月,为助力实现到2020年让贵州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贵州省律师协会按照省司法厅统一安排部署,选派2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20个极贫乡(镇)、2个贫困县,派驻20名政治觉悟高、法律业务精、社会责任感强的律师为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法律服务人才需求最强烈的地方提供法律志愿服务。贵州省律师认真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法律素养、主动为极贫乡(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既展示了贵州律师队伍良好形象,也为贵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3、贵州省律师协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

  2019年9月29日下午,由贵州省司法厅支持,贵州省律师协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汇演”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演艺中心举行。9100余名贵州律师中的300余名代表,通过14个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展现了贵州省律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执着信念。同时也拉开了贵州省律师协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序幕。贵州省律师协会通过举办文艺汇演、围棋比赛、诗词书画摄影赛、男子篮球赛等系列活动,广大贵州律师积极参与,展现了贵州省律师良好风采风貌,表达了拳拳报国之心。

  4、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产业与数据跨境业务的法律监管国际论坛”举行

  2019年5月28日下午14点,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律师协会主办的“人工智能产业与数据跨境业务的法律监管国际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贵州省司法厅厅长孙学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章靖忠出席活动并致辞。论坛邀请了中外10位演讲嘉宾和4位对话嘉宾,北京、上海、重庆等8省律师协会和贵州省律师共5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就人工智能产业与数据跨境业务的法律监管进行了深入探讨。

  5、贵州省律师协会首次发布《贵州省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为展示贵州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贵州省律师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公布《贵州省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省律师协会监事会主席朱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令狐兴中主持发布会并介绍近四年来贵州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6、贵州省律师协会出台青年律师扶持政策

  2019年1月,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扶持青年律师成长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20项创新举措。通过会费减免、加大青年律师培养、宣传优秀青年律师等多项举措的逐步落实,有效保障青年律师队伍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贵州律师业未来发展的竞争力,推动全省律师区域均衡发展。

  7、首届“贵州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正式开班

  2019年6月12日上午,首届“贵州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举行。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贵州省律师协会特邀多名不同行业的专家围绕提升青年律师的政治素养、培养青年律师的使命与担当、建设青年律师品牌、促进青年律师成长以及提高青年律师庭审和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和培训。

  8、贵州律师荣获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2019年12月2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以“弘扬宪法精神,传递宪法力量”为主题的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在贵州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贵州上运潇荣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上官灵雁及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律师、安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柴毅荣获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曾庆福当选“网民最喜爱的法治人物”。

  9、第三届京云贵川律师实务研讨会在铜仁举行

  2019年10月26日,围绕“共商共享促共赢、法务合作谱新篇”主题,由北京市、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律师协会主办,贵州省律师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京云贵川律师实务研讨会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举行,四省(市)138名律师参会。

  10、贵州省律师协会“普法进校园,法治护成长”宣讲活动在全省范围陆续开展

  根据贵州省委政法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程”的统一部署,省司法厅、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律师协会等部门共同开展的“普法进校园,法治护成长”宣讲活动在全省多个县(市)陆续开展。截至目前,省律师协会20多名优秀律师组成的普法宣讲团已为从江、南明、长顺、威宁、水城、平坝、务川等县(市)的青少年带去了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法治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