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0日消息 日前,猕猴桃高效液体授粉技术现场培训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举行,来自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科学研究所猕猴桃团队的专家,现场培训猕猴桃高效液体授粉技术。

当天,在大木村猕猴桃产业基地,一团团、一簇簇白里透黄的猕猴桃花朵迎风怒放,正值授粉的最佳时机。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猕猴桃种植户将猕猴桃雄花粉按一定比例,配兑到营养液当中,通过喷雾器喷洒到猕猴桃雌株的花团当中。一边行走一边喷洒,一刻钟左右功夫,一个人就完成了一亩多地的猕猴桃液体授粉。

“猕猴桃人工授粉方式包括点授、对花授、喷粉、液体授粉4种。其中,液体授粉与传统方式相比具备不少优势。”现场参加活动的省农科院果树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仲伟敏说,“点授和对花授效率低,用工较多,适用于小面积果园;喷粉和液体授粉适用于大面积园区。如果是极端的高温、低温或者连续阴雨天气,喷粉效果又不如液体授粉,尤其是高温情况下,用液体可以湿润柱头,解决高温引起的柱头干涩、影响坐果效果的问题。”

据悉,近段时间,修文县气候冷暖交替变化无常,导致大木村一带猕猴桃花开时间相对集中,花期较往年明显缩短,用传统方式进行人工授粉进度缓慢,种植户因此措手不及。在县农业农村局和六屯镇的协调下,大木村引进高效液体授粉技术,猕猴桃授粉迎来了一场“及时雨”。

“我们与省农科院果树所猕猴桃团队的专家进行沟通和对接,他们正好有比较成熟的高效液体授粉技术,于是我们就邀请这支团队,来咱们大木村开展技术报务。”省农科院果树所助理研究员、六屯镇挂职干部王宇说。

据悉,近年来,修文县将猕猴桃作为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大力探索先进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烫金”名片。2021年,修文县进一步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名单。今年,为进一步推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修文县以六屯镇大木村、谷堡镇索桥村为试点,引进猕猴桃高效液体授粉技术。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产业科科长吴素芳说:“目前,我们正在与贵州省农科院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就是依托省农科院技术力量,引领修文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陆续引进、示范推广很多先进技术,包括目前急需的液体授粉技术等。”(姜继恒 查姜维)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