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2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近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广西桂林甑皮岩遗址、广西合浦汉墓群两个项目入选。

桂林甑皮岩遗址位于桂林市南郊,距今12000年-7000年,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著名遗址。考古研究表明,甑皮岩遗址是中国制陶技术的重要起源地之一,现代华南人和东南亚人的古老祖先发源地之一,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史前考古最重要的标尺之一。甑皮岩遗址也在国家“一带一路”文化战略中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

合浦汉墓群分布在广西合浦县城附近,是国内至今发现规模最大的汉墓群。研究表明,合浦汉墓群的出土文物、墓葬形制结构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当时合浦经济的繁荣史实,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特殊意义。

据悉,入选的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包含聚落、城址、墓葬、洞穴遗址等多种类型,涵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包括旧石器时代、秦汉时期、三国至隋唐时期、明清时期等多个年代。这些入选项目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科学价值和研究意义重大而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