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近日在河南三门峡举行,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随之正式发布。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回顾展示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大会从100年来上万个重要遗址的考古发现中,遴选出了最有代表性的百个考古大发现。100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不懈努力,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明晰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等方面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

百大考古发现的遴选标准是什么?我国考古学经历了怎样的历史阶段?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百大考古发现如何遴选?哪个文物最具代表性?

百大考古发现经由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

首先,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发出通知,由各省文物部门、文物局集中申报本省参选的考古文物。最终,31个省市区共推荐文物320多项。

约135名评委将会对文物进行第一轮评选。文物的辉煌与精美程度不是评判的主要标准,百大考古发现必须是对我国百年考古史具有重要意义的,对于研究某个时期的某个历史问题,或恢复某段历史不可或缺的考古发现。

第一轮评选过后,160项文物得票过半,成功进入第二轮评选环节。尽管评委的评判标准略有差异,但135位评审的组成较为多元化,既包括考古学会的理事、各省考古机构的负责人,也包括专业考古学院的带头人,评选结果相对公平。

第二轮评选即终评,包括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部分大学考古学科带头人,国家文物局和文物报领导共35人组成了终审的评委团体。35位评委在160件文物中投票,最终得票数在前100名的文物成为“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认为,在这100个考古发现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殷墟。殷墟1928年被发现,王巍称赞其为“商文明的宝库”。在殷墟中,考古学家发现了甲骨文,发掘出了商代晚期的都城宫殿区、王陵区、手工业作坊区、王族墓葬等。仅仅在王族墓葬中挖掘出的青铜器和玉器,就分别有200多件和700多件。通过殷墟,我们得以窥见商代辉煌的青铜文明。同时,由于殷墟的发现,司马迁《史记》当中的殷本纪也被证明是可信的。

我国考古学经历了怎样的历史阶段?

我国的考古学历史悠久。早在宋朝,我国就有研究青铜器、石鼓文的金石学。但我国古代的考古活动与现代意义上的考古区别甚大。金石学不进行挖掘,只研究传世的物件。同时,它的研究对象局限在青铜器和石鼓文上。

现代考古学1921年传入中国。1921年,瑞典考古学家安德生和中国学者袁复礼在河南仰韶村进行考古挖掘,将欧美开始形成的有关考古发掘、记录、整理的方法带到国内。1926年,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前往山西夏县对西阴村史前遗址进行发掘。1928年,当时的中央研究院的历史语言研究所开始对殷墟进行发掘。1929年,裴文中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北京人”第一个头盖骨。这些发掘共同构成了中国考古学的发端。

不同的考古学家对考古学发展历史阶段的划分各不相同。

王巍认为,1921年仰韶村的发掘到新中国成立之前,是我国考古学的起步期。

1950年到1966年春是初步发展期。1950年中国科学院成立考古研究所,1952年北京大学成立考古研究室,开始了国家级考古机构的建设。同时,考古人才队伍也在逐渐壮大。在这期间,出现了明定陵、西安半坡史前村落等重要考古发现。

1966年春天到1971年,是我国考古学的停滞期。

1972年,我国考古学发展逐步恢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79年到2000年是我国考古学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省开始成立专业的考古机构,同时密切了与国外考古机构的交流。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考古学也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在原来的基础上,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基本建设项目大增。为了配合基本建设,考古项目也大大增加。仅2020年,我国的考古发掘达上千项,学科逐渐成熟,学术队伍也更加壮大。

我国考古工作的现状如何?

王巍认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可以与欧美发达国家比肩。发达国家拥有的考古设备、考古方法我国也都已经掌握。不仅如此,一些发达国家的考古设备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左右购入,而我国考古设备的型号更新,性能更具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是考古的沃土。我国拥有跨越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拥有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在我国的大地上,许多古老文明还等待着我们探索。王巍表示,国外的学者都很羡慕中国,因为中国是考古的沃土。在中国的考古发现甚至可以改写人类文明史。

考古学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1950年以后,我国开展培训班,紧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考古学员。1952年,北大开始培养考古专业的学生,但每年培养的人数仅有十几、二十人。恢复高考后,我国越来越多的一流大学开始招收考古专业的学生,并且在1982年,部分高校开始招收考古方面的研究生。2020年,全国与考古、文博、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物修复相关的专业超过100个。可见,我国正积极开展考古人才培养以适应我国考古学的发展。王巍希望未来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入考古领域,在考古中实现人生价值。

考古工作不仅是对过去文明的发掘,更与当下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我国古文明的挖掘,可以增强我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助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厚植我国文化自信。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刘鹤佳

编辑:杨扬 刘飞 彭毓姬 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