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即时要闻

央广网

深扒抵达天津支援的国家级核生化救援队

2015-08-13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之后,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了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今天11点从北京出发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到达之后配合当地政府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关于这支被称为“核生化防护盾牌”的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你了解吗?

  陆上部队2009年成立 曾参与奥运安保

 

  挖掘回收日遗化武(资料图)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核生化专业应急力量,国家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009年由北京军区核生化防护部(分)队组建成立。

  近年来圆满完成了国际化武履约保障、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泄漏伤人事件处置、奥运安保和日本福岛核事故辐射监测等重大任务百余次,应急处置各类废旧弹药10万余枚。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曾给予“无与伦比”的高度评价。

  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010年成立 福岛核事故中监测我国海域

  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利用移动式核辐射监测仪对各种环境介质进行辐射监测。(演习资料图)

  2010年3月,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在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正式组建。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军事演习任务、十几次特情处置行动。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因地震引发机组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为及时监测我国海域受染情况,立即召集救援队官兵成立特情指挥领导小组,紧急制定了《应对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应急监测方案》。救援队迅速装载物资器材,调试监测仪器、通信设备、化验设备赶赴指定海域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监测任务。

  监测船穿梭于各个监测点,及时准确地采集监测数据,将1万多组重要数据采集上报;同时,陆上方向派遣专业力量及时在指定地域进行有效分析检测,同地方应急部门进行协同合作,为上级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

  我国国家级应急救援力量共9大类5万人

  除了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我国还有抗洪抢险应急部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交通电力应急抢险队、海上应急搜救队、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医疗防疫救援队、气象保障应急专业队等,共9类5万人的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 各军区会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现役和预备役部队组建4.5万人的省级应急专业力量。

编辑:朱虹

关键词:天津爆炸;核生化;救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