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少年航展暨创意飞行嘉年华在北京举行

2017-12-18 10:12:00来源:央广网公益

  12月17日,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波音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波音中国少年航展暨创意飞行嘉年华”在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举办。作为2017年“放飞梦想”项目的收官活动,创意飞行嘉年华吸引了北京市逾600名师生参与,同时在重庆、湖南、甘肃、内蒙古等地的7所乡村航空科普“双师教学”项目学校举办了远程邀请赛。

 活动现场

  主办方介绍,本届嘉年华在往年基础上对赛事项目进行了创新,保留绕标、穿越障碍等经典比赛项目,同时增添了“空中架线”等创新赛程,并启用两位行业资深专家作为主裁判,为赛事提供更专业的评审。全新的赛事规划和赛程安排为青少年开拓了视野,带来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操作性的航空科普活动。

  嘉年华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断赢得观众的喝彩。在绕标与翻越竞赛中,选手们游刃有余;在接力、障碍等竞速赛中他们争分夺秒,力争上游;在空中架线竞赛中展现他们的睿智头脑与灵巧的操作;小学组的静态涂装展示则让观众赞叹他们的奇思妙想。

  学生们出色的表现和认真、专注的态度也让领队参赛的科技教师们感到无比欣慰。西总布小学的孙晓琳老师说道:“学生们都很重视这次比赛,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各种飞行动作,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嘉年华活动,学生们了解更多航空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他们自身的科学素质。”

  北京市教委王军处长对本次嘉年华活动和连续开展9年的“放飞梦想”项目给予肯定:“波音在推动青少年航空知识普及和航空兴趣培养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在这次嘉年华活动中,学生们学以致用,通过动手实践、飞行竞赛,应用科普课中所学的航空科学知识;指导教师的精彩点评也让他们对航空知识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受益匪浅。”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旨在帮助中国青少年增进对航空知识的了解,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全面高素质的人才。2017年是“放飞梦想”活动的第九年。截至目前,已有1600多所学校、超过11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活动共组织45场公开课,80次教师培训,2650人次科技教师接受培训。累计配发教材和模型套材各123500套;51所学校将活动教材列为校本教材,42所计划成为校本教材,获得4余万课时的积淀。目前,“放飞梦想”活动全面覆盖北京地区17个区县的185所中小学,并拓展到陕西、西藏、四川、河北、天津、贵州等地区。2013年“放飞梦想”与中国科技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活动在科技馆平台上广泛推广,并不断深化与全国科技馆间的合作。

编辑: 侯力新

中国少年航展暨创意飞行嘉年华在北京举行

作为2017年“放飞梦想”项目的收官活动,创意飞行嘉年华吸引了北京市逾600名师生参与,同时在重庆、湖南、甘肃、内蒙古等地的7所乡村航空科普“双师教学”项目学校举办了远程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