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萤火虫下的剪纸展”开幕 呼吁关注民间艺术传承

2017-11-05 08:5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11月4日下午,“萤火虫下的剪纸展”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的剪纸作品均来自山西省非遗传承人、83岁的民间艺术家郑月巴老人的收藏,而这些作品出自老人的孙女郑平之手。

“萤火虫下的剪纸展”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展期为一个月,至12月3日闭展。展览由无非是文化创始人罗易成发起,著名策展人、“不是美术馆”联合创始人刁勇策展,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特别支持。

  “萤火虫下的剪纸展”是“中国手艺人一百零八匠”计划活动之一。83岁的郑月巴是山西省非遗传承人,他把孙女郑平从4岁到现在剪的所有剪纸全部收藏了起来,这一习惯坚持了将近30年,却只能压在箱子底下。如今,郑月巴和孙女郑平用半辈子光阴筹备的作品,终于可以展示在世人面前,剪纸与童年记忆“萤火虫”的巧妙结合,不仅是一次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之旅,更是关于童年与成长的温暖记忆。

爷爷郑月巴看到孙女的剪纸作品,开心地笑了。

  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样的展览是为了将手艺人的艺术带到更多的大众面前,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民间艺术的传承,也希望赋予手艺人属于他们的尊重与体面。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民间艺术;手工艺;剪纸;郑月巴

“萤火虫下的剪纸展”开幕 呼吁关注民间艺术传承

如今,郑月巴和孙女郑平用半辈子光阴筹备的作品,终于可以展示在世人面前,剪纸与童年记忆“萤火虫”的巧妙结合,不仅是一次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之旅,更是关于童年与成长的温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