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12月17日消息(记者陈越)“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第二站走进中山大涌镇红木城。国赛选手在红木城参观红木大师工作室和红木家居学院,与大涌红木雕刻大师陈正民、厉国阳、李仲良等进行传统手工实操制作互动。

  “原来制作一个小小的书签也会这么累。”健康照护项目的选手张敏告诉记者,在学院课堂互动环节参与制作红木书签,感受到制作的不易。在课室的另一边,30秒不到就能把大师准备好的鲁班锁拆解完毕,对此,精细木工项目的陈泽锟表示,了解鲁班锁是自己专业的“第一堂课”。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看到选手们热火朝天地操作着鲁班锁和红木书签时,陈正民却告诉记者,“其实6、7年前红木产业已经到达一个瓶颈的位置。”陈正民说道,中山市大涌镇是红木家具生产的专业镇,当年的他看到红木产业的技能人才在不断缺失,非常的心痛,因此在2013年左右建立了大师工作室。好消息是,近年来,中山市大力培育扶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在大涌镇开展红木雕刻、家具制作人才培育计划,整个产业通过整合后,众多大师工作室应运而生。

  据陈正民介绍,成立工作室前只有100余名徒弟,成立工作室后有300余名学生,并可以从业在红木产业里。他说,红木家具学院以教学为主,工作室则以企业接单的方式,让学生真正体验企业的项目。此外,大师工作室与中山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建设学徒制校企合作基地。

 

选手在体验木工。(央广网发)

 

  与此同时,陈正民认为,有必要让学生知道现在制作材料的来之不易,鼓励学生参与贵重材料的制作项目。对高技能人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技能攻关等方面起到带动作用的同时,推动红木雕刻技艺的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