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2月17日消息(记者陈越)揉面团、片鱼片、雕花……近日,“大国工匠湾区行”走进顺德职业厨师学院,国赛选手们在学院课堂体验后厨工作,与厨师学院的教师学员们进行学习交流。目前,顺德厨师学院已聘请黎永泰、罗福南等20位中国烹饪大师担任顺德厨师学院的兼职教授,让顺德名厨投身教学事业,培养粤菜厨师后备人才。

 

国赛选手在顺德厨师学院课堂了解雕花技艺。(央广网发) 

 

  来自四川凉山前6期的学员已学有所成,部分学员回家选择就业或创业,从厨艺“小白”到掌握粤菜技艺也就短短两个月。记者在现场看到,第7期培训的彝族学员这几天主要训练片鱼,与此同时,全国技能大赛烹饪(西餐)专业选手杨东升与凉山班的学员同台切磋片鱼技艺,也有其他专业的选手参与到“刀工拼比”的环节。据粤菜名师孔庆聪介绍,每片鱼都需要0.3cm的厚度。

 

国赛选手杨东升与彝族学员同台PK片鱼刀工。(央广网发)

 

  “我会将自己30多年来的技巧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学生,让他们两个月就学会做顺德菜。”孔庆聪说,在顺德厨师学院,这些学员们将学会至少30道经典顺德菜的制作方法。

 

来自四川凉山班的彝族学员正在学习。(央广网发)

 

  担心学员听不懂他的“广普”,他和学员讲述要点时总是一字一顿,有时候还更多以自己的实际操作给大家做示范,不少学员都认真地用手机拍录像、做笔记,生怕遗漏哪个步骤,还有些学员已经迫不及待地动手实操起来。

 

梁兆基老师为现场选手和学员演示揉面技巧。(央广网发)

 

  当国赛选手们走进面点课堂的时候,看到学员们忙碌的背影也及时加入一起听课。顺德厨师学院梁兆基老师在现场介绍了顺德面点,并给选手们送上揉面的“锦囊妙计”,让选手们大展身手的同时也能收获新知识。

  记者了解到,顺德厨师学院开设5类培训班:“厨师基础班”、“厨师提升班”、“厨师高级研修班”、“厨师精准扶贫中高职协同培养定向班”、“厨师精准扶贫定向班”,累计完成顺德区内外乡村顺德厨师培训近600人。

 

来自四川凉山班的彝族学员正在练习片鱼技艺。(央广网发)

 

  醉鹅、顺德拆鱼羹、苦荞土豆丝饼、高山野韭菜炒腊肉、洋芋焖鸡……一连串活色生香的菜名让人读上去就忍不住味蕾大开,然而这并不是大都市高档粤菜酒楼里的菜谱,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免费厨师培训班里的课表。

  顺德厨师学院副院长陈咏淑告诉记者,按照“凉山所需,佛山所能”的口号,鲍鱼聪等大厨“粤菜师傅送教上门”在凉山巡回开班的同时,一批批载着凉山年轻人的专车也来到佛山顺德厨师学院“圆梦”。

  孔庆聪如今带过几届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员,从不认识原料、不会拿菜刀的门外汉,成长为能够熟练做出30道地道顺德菜的“粤菜师傅”。据悉,在2019年,顺德厨师学院预计完成厨师培养培训2000人次,预计完成“精准扶贫厨师培训”3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