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夏燕)“当家电产品一插电,我就知哪里不对劲。”谈及自己这20年来对小家电品质检测的经历,新宝电器的高级工程师瞿孝武十分自信。

  12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走进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宝电器”)。

 

瞿孝武(前排左三)与到访的年轻工匠们合影。(央广网发)

 

  说起自己35岁才“半路出家”踏进小家电制造行业,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公司高级工程师、佛山大城工匠,他坦言,“如果不是有股精益求精的劲头,不可能走到今天。”

  2000年,已经35岁的瞿孝武从乡镇企业失业后,踏出了自己人生的新一步。

  经朋友介绍,瞿孝武开始在新宝电器负责起电热水壶出货前检验工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让他倍感珍惜。每天7:30,瞿孝武先到公司性能检测部,在各个检测室查看产品测试情况后,再回到办公室查阅各批次产品的检测报告,开启一天的正式工作。

  “20年来,我并没有因感到工作乏味枯燥而产生放弃的念头,靠的就是对这个行业的热情和要把工作做好的信念。”瞿孝武这样对来访的国赛选手说。

  品质控制环节作为家电产品到达消费者前的最后一层防线,瞿孝武认为自己是这道防线忠诚的“守卫者”。

  2012年,瞿孝武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发现公司某客户产品在实验中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使该产品得到了及时改善。

  “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反而令我练就一种迅速发现家电产品质量问题的敏锐观察力。”直至今日,年过五旬的瞿孝武,床头上还摆着《电子电气产品可靠性设计、试验及评价技术,品质管理》等书刊。

  2016年,瞿孝武入选首届“佛山·大城工匠”,推荐的理由是:电器质量隐患被消灭于萌芽之中,产品品质得到了充分有效的保证。

 

瞿孝武(央广网发 新宝电器供图)

 

  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新宝电器认证测试中心已基本换上自动检测装置。虽然自动化升级减轻了很多工作负担,但瞿孝武认为,这反而给他带来了新挑战,“研发出‘更接近人们使用习惯的自动测试装置’,这是品控工作另一个高度的挑战。”

  2017年被评为“国家可靠性测试工程师”后,瞿孝武觉得自己有责任在工匠精神的延续上出一份力。近两年,瞿孝武陆续被佛山技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及创新创业导师。

  “我一直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匠要有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