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来到内地创业追梦。总台大湾区之声推出9集专题微纪录片《创业在湾区》,分享在湾区内地九市创业的港澳青年的故事。第六集,与你分享香港青年黄惠铭、杨汉华在东莞共建“我们的农场”的故事。

 

 

 

  这里是属于我们的农场

  2016年,香港青年黄惠铭和杨汉华从海外学成归来后,来到东莞创业。虽然东莞素以“世界工厂”闻名,但他们却没有选择传统工业领域。

  “我们想尝试一下其他领域,而且觉得农业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于是,他们便和另外几位合伙人在东莞企石镇的江边筑建起“我的农场”。

  黄惠铭和杨汉华修读的专业都不是农业,另外几位合伙人也是“门外汉”。然而,他们并没有被动地站在农业的大门之外。“我们从来不会因为没做过而不敢去尝试。”黄惠铭笑说。

  创业初期,每位合伙人分工合作,一切从头做起。修整道路、改良土壤、挖渠围网、搭棚育种,事事亲力亲为。

  在大家的努力和东莞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一片曾经“一棵树都没有”的荒地成为了集种植、观光、科教于一体的绿色田园综合体。“一开始定位的时候,我们就想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的标杆,一个农业的生态圈。”杨汉华说。

  现在,周边不少学校或公司也时常前来这里举行团建活动,体验自然生活。黄惠铭表示:“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属于大家的农场,让来到的人都觉得是‘我的农场’。”

 

  用心,就会有回报

  在初夏的阳光下,黄惠铭和杨汉华用心培育的农作物茁壮成长。从种子到硕果,需要漫长的过程。而创业也是一样,获得成果之前,先要挺过重重难关。

  “农业真的是‘看天吃饭’。”回想起这几年的创业历程,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台风“山竹”。他们都担心,凝结大家心血建成的农场会被台风摧毁。但或许真的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农场的建筑最后幸运地“躲过一劫”。这一场天灾是无法避免的考验,但也鼓舞了他们,让他们更坚信:用心是孵化成功的最佳养分。

  “农业和其他行业不同,你对一棵树不好,它的果子也不会好吃。当你付出过努力去做一件事,即使过程十分艰辛,也不用怕没有回报!”黄惠铭说。

 

  在内地,更加容易获得理想的生活

  创业之余,他们也慢慢融入东莞的生活。随着农场的业务走上正轨,他们将家人带到农场“叹”生活,一起亲近大自然。

  闲暇的时候,他们还会和东莞当地的青年联谊,一起到镇上的运动馆打篮球,然后再驱车前往附近的镇品尝美食。当下的这一种生活节奏,让他们感到无比惬意。“我们认为在内地创业、工作,能更加容易的实现我们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踏出原来的舒适圈,黄惠铭和杨汉华从香港来到东莞,在农业领域“耕”出一条新路。他们也衷心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港澳青年大胆把握湾区机遇,在内地庞大的市场之下,继续开辟新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