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日常生活中,遍地可见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身影。有的是快递小哥的交通工具,有的是用来接送小孩的老年代步车,也有的是电动三轮车经过自行改装之后开展载客营运业务。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些非法电动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出现。进入2021年,包括北京、广东、山西、安徽等多地交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都出台新规,从源头入手,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未经国家许可的非法电动三轮、四轮机动车违法行为。低速电动车究竟算不算电动车?应当该如何规范?

 

  近日,安徽合肥交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典型案例。2020年12月27日清晨,在合肥市瑶海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在现场从事环卫工作的丁某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经公安机关侦办,犯罪嫌疑人陈某落网,对肇事逃逸事实供认不讳,肇事电动三轮车已被查获扣押。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电动三轮车的车辆转向、制动等安全部件安全性普遍较差,在违法载人或装载货物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一位深圳基层交警介绍,一些电动三轮车为了赶时间,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随意掉头、逆向行驶等情况时有发生。一些违法车辆往往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意外,赔付也存在很大难度。他说:“(有的车辆)从事非法营运,比较赶时间,对红绿灯等信号灯和机动车道都熟视无睹。为了快而快,不在乎自身安全和所载乘客的安全。这是一个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鸣告诉记者,虽然是低速电动车,但这些车辆却时常驶入机动车道,造成较大安全隐患。2020年,南昌市交通管理部门现场警告处罚的三轮、四轮电动车违法行为已经超过3000起。曾鸣说:“我们常看到一些(电动三轮、四轮)车走的是快速路、高架桥、隧道,还有路口闯红灯的,(这些车辆使用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另外,(这些车的)刹车、制动,包括灯光等大部分都不符合要求,特别是有些车辆进行了改装。装了棚子以后,车内的视线,以及两侧和后面等视线范围都存在很多盲区。”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动三轮、电动四轮车之后发现,多家店铺都打出了“操作简单、无需驾照”等噱头,价格在几千元到两万元不等。还有店主向记者明确表示,不需要上牌照,买到就可以直接上路。记者在北京的线下电动车交易平台了解到,低速电动车分有篷的四轮老年代步车和无篷的三轮两种。店面负责人承诺,车辆并不存在被查扣的“风险”。他说:“这种不带篷的大概几千块钱,休闲小三轮,两座,前后各一个,可以伸缩推拉;有三个档,最快能到30公里/小时,一档是十几迈的车速。现在正常不超过25迈,这种的(交警)不会管。”

  不过,无论是快递从业人员,还是老年代步车驾驶员等,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车可以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开?河北某快递从业人员透露,自己用于快件运送的电动三轮已经被查扣,当地也没有出台过相应的电动三轮车管理标准。他告诉记者:“(三轮)被交警扣了。有的时候交警查三轮,有的时候不查。有的时候一抓就是用大车装,拉好几车,把三轮车都立起来。我们这一片上岁数的人多,一般买个小旧三轮,接孩子上下学、买菜;快递员都是开绿皮的车送快递。都没有证,(当地)还没有统一管理。”

  电动车究竟是不是机动车?2020年9月,工信部在官网公布了关于电动车的相关答复,其中提到“根据2017年发布的GB7258《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由动力装置驱动的,具有两个或三个车轮的道路车辆,但不包括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为电动摩托车。据此,电动三轮车应当归属电动摩托车范畴。”

  工信部答复中还提到,已制定发布多项电动摩托车标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草案也已经形成,目前正在加快标准编制工作。同时,低速电动相关标准的制定方向也被明确:微型、短途、低速、特定区域内使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不降低。

  业内人士透露,预计未来2到3年,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行业将迎来较大变化。当各项标准制定完成并落实,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整顿,强制淘汰无资质、无标准的产能,将整个行业导向正规化。

  近日,北京、河南、安徽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非法电动三轮、四轮车生产销售行为。北京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老年代步车等非法机动车产品未通过国家相关审批,存在安全隐患,请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

  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环节逐步规范化,而交管部门则会将执法重点放在不合规改装、非法营运,以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上。目前,国内各个地方对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的规定各不相同,有的省市将电动三轮车纳入规范管理,允许通行;有的省市默许电动三轮车通行;还有的省市则实行全面禁行。山西太原的电动车车主郭先生说:“(当地)交警支队是让(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的,但又不让它去机动车道上行驶。既然是机动车、既然让上路,为什么要让它走非机动车道呢?他们(当地交警支队)说是互联网电商、快递行业发展比较快,这一块在法律(法规)上是存在空白的。”

  曾鸣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这些所谓“低速电动车”已经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机动车必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证。

  “现在社会上相对熟悉的有两类,一类属于低速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我们公安机关称其为‘超标电动车’,要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另一类就是摩托车,比如三轮、四轮的摩托车,要驾驶就必须有驾驶证。部分城市因为限制摩托车的行驶,车辆其实还是不能上路。”曾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