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王奎 梁葆桦)广州开发区近年来深入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大力集聚国家、省、市各级知识产权保护要素,致力于构建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快速维权、海外保护、行业自律等有机结合、协调联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初见成效。

  今年5月14日上午,在广州开发区联合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联合举办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上,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广州开发区金发科技、京信通信2家企业签发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这是广州开发区在探索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方面又一创新成果,是全国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首次落地。

  广州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入选广州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黄埔海关查处侵犯“Dettol”商标专用权一案入选2019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据统计,今年1-9月,广州开发区专利申请量27341件,同比增长35.1%;专利授权量16655件,同比增长25.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64件,占全市比例的36.73%。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量分别占全市的30%、39%、37%。

  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戒力度。截至2020年11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共处理知识产权类投诉134宗,其中,查处商标侵权投诉77宗,专利侵权案件8件,对外移送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案件线索39宗。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以《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为指引,不断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