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王昕桐)“人文湾区,光影筑梦。”23日晚,“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在广州举行。京穗两城多个机构联合发起“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在国内首次倡导以新人文精神打造电影艺术精品。活动还遴选出首批“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人文电影致敬影片。

  “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首次提出了“中国新人文电影”的理念与实施。新人文电影倡导以“现实主义”“人文关怀”“精神力量”“艺术品质”为特征的新人文精神,在跨文化的视野中关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个体的现代化进程,并以此为出发点,展现和处理人与自然、科技与人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新关系。

  与之相应,“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旨在以京穗联动的方式,通过建立一套可持续的电影孵化制作系统,源源不断地为观众奉献出具有高艺术水准和高精神追求的中国新人文电影,从而丰富中国电影类型,改善电影市场生态,提高中国电影在国际的影响力。

  不同于国内众多以“前期项目孵化”为特征的电影平台,“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将以一个专业性的电影投资与制作机构为主体,全产业链打造优秀新人文电影作品并接受市场检验。

  其首批举措包括:通过京穗两地联合打造的文学遴选平台“中国文学现场”,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进行新人文电影的影视化改编;成立专业性电影投资与制作机构,以此为主体打造优秀新人文电影作品并接受市场检验;自2021年始,3年内孵化制作首批10部中国新人文电影全新作品;定期举办中国新人文电影展映与研讨会活动,搭建中国新人文电影遴选及推介平台。

  活动现场,《白蛇传·情》《掬水月在手》《过昭关》《榫卯》等四部作品获得“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人文电影致敬影片的荣誉。此外,《雨打芭蕉》《睿王与庄妃》《听见敦煌》《吉他兄弟》等人文电影新项目也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得到推介。

  随着“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的发布,首届中国新人文电影展映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张杨执导的《冈仁波齐》和王超执导的《江城夏日》等影片将陆续进行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