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王倩 夏燕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韵萱 黄奥兴 霍雪龙 曾晓青)今年春节,“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成了热议话题。在广东,近20000名“粤运人”,不仅响应倡议“留粤过年”,同时也准备坚守岗位,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

 

 

  这些人是粤运交通的一线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驾驶员、站务员、保洁员、便利店售货员、高速拯救队员等。春运到来之前,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绝大部分员工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做好迎接春运的准备。

 

 

  “节假日跟平常一样重要,我们的维护都是按照最严标准执行的,保障车辆安全运营是我们的职责。”作为广州市粤运公司荔城修理厂的车辆维修工,姜国庆再一次放弃了回江苏老家过年的想法。他认为今年过年不回家,一来可以积极响应政府“留粤过年”号召,二来可以坚守工作岗位守护旅客出行,是件非常更意义的事。

 

 

  来自安徽的刘震也选择了留下,作为粤运拯救公司第二分公司第二拯救大队石坝驻点的班长,他表示:“一到春运,所有队员包括队长都是24小时待命,必须要在限定的时间内接警、出车、到达现场,为旅客排忧解难。”

 

 

  对于这些留守的“粤运人”来说,坚守岗位并不陌生,甚至已成为了“习惯”。

 

 

  “从开公交车开始,16年只回老家过过1次春节。”今年56岁的张继红说,作为佛山粤运公交车长自从事驾驶工作以来,他的车厢服务合格率、车辆卫生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2021年春节,也是陈月琼坚守服务区一线的第17个春节。与他并肩作战的,还有妻子蒋云芳,俩人一起组成最美防疫“夫妻档”。“作为党员,靠前站,守一线,我们夫妻俩责无旁贷!”陈月琼说。

 

 

  留粤过年,是响应倡议与号召;坚守岗位,是承担职责与使命。这些共同组成了近20000名“粤运人”的春节,他们用行动,照亮了更多人回家的路,他们用微笑,温暖了更多旅客的心。

 

 

  拍摄:官文清

  制作:王倩

  文案: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