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航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最冷“春运”。在疫情反复和相关返乡政策影响下,春运开局民航客运量下滑幅度超七成。原本最有“含金量”的假期,可能让航企亏得“肉痛”。不过,这可能是民航黎明前的“最后一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的数据显示,2月2日全国民航发送旅客49.8万人次,同比下滑74.7%。2月3日发送56.5万人次,同比下滑71.4%。2月4日发送55.5万人次,同比下滑72.1%。2月5日发送69.2万人次,同比下滑65.3%。2月6日发送70.8万人次,同比下滑64.2%

  原本春运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显得很冷清,据浦东机场计划航班数,2月初进出港旅客大约只有以往春运高峰期的九分之一。

  量低价更低。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去哪儿平台上今年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51.36元,与2019年春运期间相比下降近200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

  有专家表示,民航一个春运有时能赚到半年的利润,今年开局如此艰难,将沉重打击航企的业绩复苏步伐。这对去年已形成数百亿元巨亏的航空公司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不过,形势有好转迹象。首先是相关部委对一些地方“一刀切”返乡政策的懒政进行纠偏。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表示,北京以外省份要落实疫情防控做到“六不准”,包括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等。

  春运市场正在缓慢回升,从民航2月以来的数据看,旅客发送量正在回升,2月5日客运量下滑幅度从超过70%左右收窄到65%左右。

  民航服务评测机构CAPSE报告显示,综合近几日民航航班执行及旅客发送表现,以及春运中后期的航班计划情况,可以看出中国民航业已经开始呈现触底反弹的势头。

  “随着疫情的管控,民航2021年春运会先抑后扬。各地陆续稳步放开出行限制,以及疫苗接种持续推进,都在释放积极信号,中国民航业或将迎来二次触底后的重振反弹,出行需求尤其内需性出行有望在节后稳步修复。”飞友科技CEO郑洪峰对记者表示。

  CAPSE预测称,春节后出行需求修复可期,出行人次预计达到春运前期的4.3倍。

  与此同时,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稳步推进,后续全民接种疫苗进度有望加快,国内航空出行信心将得到提振。

  “前期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反复,春运需求下降明显,但节后公商务出行以及旅游探亲需求都有望迎来较快复苏。”招商证券报告称。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加上国内经济不断修复,航空业有望迎来复苏局面,特别是国内业务占比相对较多的航空公司业绩有望率先改善。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当国际航线有效恢复,才是民航真正的拐点。这一拐点越来越近了。

  招商证券近日报告指出,全球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明显下降,预计国际航空出行转机即将来临。

  招商证券认为,展望未来2-3年,航空需求将迎来确定性改善,全球运力供给将进一步收缩。在油价维持相对合理位置,人民币进入中期升值通道的情况下,航空板块迎来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