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动力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精密成形生产基地(央广网记者 王雪薇 摄)


  央广网肇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通讯员 段建新、梁千帆)“我们现在实现了半自动化,过两年您再过来这里,看到的就是全自动生产线的智能工厂!”

  走在广东肇庆动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肇庆动力”)的生产车间,综合管理部部长钟志雄兴奋地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的蓝图。

  得益于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正加快布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的城市,今年以来肇庆聚焦“4+4”主导产业,截至9月底,共引进“4+4”产业链项目147个,占新引进项目总数的近半壁江山。

 

  精准招商

  激活后发优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肇庆被认为是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0.6%,因此有大湾区天然“绿肺”之称。

  随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肇庆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期。

  肇庆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邱健强认为,这种“产业后发优势”不仅体现在便利的区位交通和生态环境方面,广袤的土地空间也便于承接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产业溢出。

  作为大湾区面积最大的主体城市,肇庆也是大湾区土地开发强度最低的城市。按照珠三角平均18%的国土开发强度,肇庆还可以释放出1700多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尤其是肇庆新区及周边可开发用地达到800平方公里,已收储土地超8万亩,是大湾区最后一块连片完整可开发的土地。

 

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鸟瞰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土地是产业发展的稀缺资源,怎么把优势用好、匹配优质的产业项目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更需审慎与精准。

  据邱健强介绍,目前正紧盯深圳、广州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主动参与大湾区产业链分工,立足产业存量及比较优势,围绕‘链主’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

  目前,当地已制定出台了《肇庆市制造业招商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肇庆市工业平台招商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强化引进项目事前评估评审,对拟签约落地项目从投资强度、产出效益、投资主体综合实力等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引进高质量的项目落户。

  “今年以来,通过遴选、备案项目291个,有效杜绝质量不高、占地大的项目落户我市;对通过遴选、备案项目优先供地,确保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邱健强强调说。

 

  五年内产值达1000亿元

  龙头产业的新动向

  今年,肇庆出台了《肇庆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加快形成“4+4”制造业发展格局,即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做优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

  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位列四大主导产业第一位。根据方案,明确力争至2025年其产值达到1000亿元。作为该产业的龙头项目,小鹏汽车的快速发展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小鹏汽车智能工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7年4月,肇庆小鹏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签约引进,投资总额40亿元。今年5月18日,小鹏汽车获得整车生产企业许可资质。至此,小鹏P7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300亿元/年,年创税额超过20亿元。

  今年10月20日,第10000辆小鹏P7在肇庆智能工厂下线,用时不到160天,创造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纪录。

  围绕着小鹏汽车这样的“链主”企业,电池、电控、电机、轮胎、底盘、传感器、照明系统等重大汽车零部件项目陆续进驻,产能也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肇庆现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上企业64家,今年前9个月总产值197.4亿元。

  在“外媒走读肇庆”采访活动中,让记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除了外界高度关注的整车项目外,当地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近两年也通过技术研发、战略转型,迸发出新的活力。

 

合普动力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王雪薇 摄)

 

  位于肇庆高新区的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已有十年,从2017年起将公司原有的主打产品电机、控制器、减速器进行整合,自主开发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并于2018年启动战略转型。

  “现在是进行平台化、标准化的生产,根据产品拓展客户,不仅减少了产品积压,对整车性能也有很大提升。”合普动力销售副总经理卿雪莲解释说。

  即使面对疫情的冲击,该企业今年依然实现逆市上扬。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前文提到的肇庆动力,对于出口份额占到一半的企业来说,海外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让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钟志雄眼下着急的,却是怎么如期交货。

  “(常规汽车零部件)从综合性价比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产品具备质优价廉。比如在北美,同样的产品按公斤算,价格起码是我们的1~2倍。” 

  “我们的订单量在今年的2到6月受到了一些影响,因为海外客户的工厂当时也停工了,但7月份后订单又压回来了”,钟志雄告诉记者。

  据悉,两年后,肇庆动力位于肇庆高新区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精密成形生产基地将全面竣工。完全达产后,可实现每年5.2万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实现年营业收入15亿元、创税1.3亿元。

  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发挥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加强大湾区产业对接,提高协作发展水平。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作为大湾区中最大的发展腹地,肇庆正交出自己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