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鑫 罗雪梅)10月23日上午,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第三次挂篮拆除、中垮合龙施工圆满完成。

  据悉,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全长1593.5米,双向四车道,为了顺利浇筑桥身46个910吨的标准块段,该项目采用了挂篮进行对称悬臂施工。由于索塔内预埋件、钢筋密集,预应力索定位要求高,混凝土超高泵送难度较大。

  为保障此次施工的顺利完成,肇庆海事部门组织制定详细的交通管制方案,对施工水域实施双向封航。通过政务窗口、VHF、现场巡航等手段提前对外发布交通管制信息,排查怀阳高速大桥施工水域至封开西江大桥水域安全隐患,提醒船企、船舶提前合理安排航次计划,尽可能减小水上交通管制对水运经济的影响和交通管制压力。

  “各船舶请注意,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正在进行挂篮拆除、中垮合龙水上施工活动,肇庆海事正实施交通管制,请各船舶严格听从现场警戒船指挥,选择安全水域锚泊,开启AIS,守听甚高频,加强瞭望,以策安全。”上午7时,执法人员已提前抵达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上中下游水域挂旗驻守,通过VHF甚高频不断向各船舶发出航行通告,利用船载AIS、智慧海事移动终端对施工上下游水域实施动态监管,并通过扩音器指挥船舶进行安全锚泊。

  11时,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挂篮拆除、中垮合龙最后一次水上施工活动圆满完成。肇庆海事部门及时发布解除管制信息,充分运用信息化装备于现场交通管制中,合力疏导船舶分批次有序解封航行,维护好现场通航秩序。

  据了解,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3次挂篮拆除、中垮合龙施工跨时一个多月,肇庆海事部门封航警戒累计历时16小时,共出动警戒船艇15艘次,疏导船舶近300艘次,执法人员58人次,在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挂篮拆除、中垮合龙施工全程护航,有力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