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肇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 夏燕)20年终圆双拥梦!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广东省肇庆市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肇庆市委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范中杰代表肇庆在京领奖。

  据统计,近年来,肇庆市各级财政每年投入3千多万元,其中市财政每年预算1040万元,专项用于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帮扶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医疗、住房、就业创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为了支持退役军人创业,2008年3月,肇庆市开展了以“全民创业,党员带头”为主题的党员创业贷款活动,由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负责筹措贴息资金,肇庆市农村信用社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向全市500多个乡村有志创业的优秀党员发放专门的创业信用贷款。
  截至目前,共发放党员创业贷款超过4.5亿元,贴息资金3000多万元,帮扶3000多名农村党员创业,解决就业岗位1万多个,支持农村党员发展畜牧养殖、水果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创业项目,初步产生经济效益3亿多元。
 
2019年6月26日,肇庆发行拥军优抚银行卡。(央广网发 王永强摄)

  此外,当地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今年5月份,进一步修订出台《肇庆市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提供政府贴息支持。按照方案,每名退役军人创业贴息贷款的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贷款的期限最长3年。
  在多年的双拥工作中,肇庆取得了多个走在全省前列的成绩,包括全省首创退役军人创业贷款贴息、全省首倡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军人之家等,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肇庆全市各类抚恤补助已全面实现社会化发放,标准随市经济发展同步自然增长,发放标准超过省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