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源12月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记者今日了解到,河源市龙川县日前正式建成并开放启用建筑3D打印展馆 ,该展馆由双层建筑构成,采用原位“轮廓工艺”3D打印而成,整个展馆“建成”净用时不到60小时。

  走进3D打印建筑现场,一栋7.2米高的双层小楼映入眼帘。该展馆由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建成”,内设置有“3D打印展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锋驿站、办公区”四大区,兼具企业展示、科技体验、人才培养、办公等多重功能,旨在展示现代建筑产业技术魅力,表达工程师们对3D打印技术的探索与思考,推动现代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据介绍,这栋建筑虽然为3D打印混凝土结构,使用起来和传统建筑功能大体一致,但是建筑墙体也可以达到隔音、隔热、防潮的效果,且使用寿命可达50年。

  记者了解到,3D打印建筑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可黏合混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构造建筑物,成功摆脱模板化施工、实现个性化建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经过3年的技术攻关,技术团队已经完成了架体结构、多种3D打印材料体系、输料系统、控制软件的开发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打印所需材料、设备、工艺及控制软件均为自主开发,已获得15项国家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