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画眉:文人墨客笔下的广州“市鸟”

2017-03-28 14:30: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画眉,是广州的留鸟,也是广州的市鸟。它不仅深受广州人的青睐,也是古今文人墨客的宠儿。从大量的诗歌绘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更加生动有趣的画眉鸟。

  文、图/钟葵

  1985年被选为市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兴起评选市鸟、市花之风,广州市当然也不例外。1982年6月,广州市政府确定木棉花为广州市市花。1985年初,广州市政府根据群众投票情况,选定画眉鸟为广州市市鸟。

  广州号称花城,各种名花异卉比比皆是,木棉花能摘下市花的桂冠,可见其在市民中的受欢迎程度之高。所以提起市花,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相比之下,市鸟的知名度就低多了,虽然画眉鸟当选市鸟已有20多年,但至今仍有不少市民不知道市鸟是哪一种鸟。

  其实,画眉是广州的留鸟,人们早已对它十分熟悉,很多市民都驯养过画眉,只是宣传力度不够大的缘故,才导致部分市民不知道它就是市鸟。不过话又说回来,生活在广州的鸟类也有不少,为什么画眉能在众鸟中脱颖而出,登上市鸟的宝座呢?当时将画眉定为市鸟的理由是:其外形美丽而小巧、可爱,体长约24厘米,背羽绿褐色,下体黄褐色,腹部中央灰色,头色较深而有黑斑,眼圈白色,向后延伸呈蛾眉状;飞行起来优雅而不失风范,不但爱打斗,生性活泼,叫声慷慨激昂,唱出了美妙的歌声,唱出了广州人民美好的心愿,且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且为留鸟。

 

 

  百啭千声 被称为“如意鸟”

  上述理由,主要是从画眉鸟的外形和生活习性方面进行评价,尤其是突出其善于打斗和鸣唱的特点,这些都是人所共知的。但对已经贵为市鸟的画眉,作为市民,应该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了解画眉鸟的途径,除了一些古代鸟类书籍的记载外,历代文人墨客对画眉的描绘更充满诗情画意,更生动有趣。

  每逢繁殖季节,画眉雄鸟便引吭高歌,向雌鸟表示爱慕之情,它的鸣叫声高亢激昂,婉转多变,而且持久不断,极富韵味,非常动听,堪称“鸟类歌唱家”。为此,古代诗人写下了很多描写画眉鸣唱的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欧阳修的《画眉鸟》:“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此诗借鸟咏怀,通过描写画眉在花间树上的“百啭千声”,表达了对“随意移”和“自在啼”的向往。同时,此诗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养画眉之风在北宋已经兴起,而不是像有些人所说在明初才流行。常言道,诗言志,描写同一种“象”,不同的作者往往有不同的“意”,如朱元璋的《画眉赋》就与欧阳修的《画眉鸟》大异其趣。朱元璋的《画眉赋》中有“昔在野之佳音,入牢笼而愈弥”之句,表达了其欲网罗天下人才的襟怀。

 

 

  古人视画眉为吉祥鸟,也跟画眉的鸣叫声有关。画眉不仅极善鸣啭,声音洪亮,且尾音略似“如意如意”,因而古人也称画眉为“如意鸟”。画眉的繁殖期是在春夏之间,这段时间是画眉雄鸟鸣叫最频繁的阶段,尤其喜在清晨和傍晚鸣叫。古今的文人墨客,常以此为题材,表现春夏之际万物生机勃勃的景象。如清代画家华嵒绘有《画眉鸣春图》,画中一画眉栖于尚未生出叶子的树上,头朝下鸣叫,下面竹枝斜出,月季花开。竹叶墨气湿润,月季花用没骨法写出,设色柔和雅致,叶脉勾勒清晰。画眉鸟用似工非工的笔法写出,羽毛柔软,动态栩栩如生。后人评价其手法既有宋画般的细腻,又完全看不到宋画的刻板。

  近代著名花鸟画家陈之佛绘有《初夏之晨》,画面上洁白的野蔷薇盛放,一对画眉鸟停歇在树枝和石上,在芬芳晴朗的夏日清晨中怡然自得。花、树、石、鸟均以工笔写出,构图严谨,设色雅丽,淡而隽永,清新潇洒,给人以雅静、柔和之美感。

 

 

  啄、抓、插、滚武艺俱全 还被誉为“英雄鸟”

  在求偶季节,如果一只雌画眉周围有两只以上的竞争者,那么,一场恶战将不可避免。雄画眉在打斗过程中,不仅有如“拼命三郎”,且啄、抓、插、滚、爬等武艺俱全,因而被誉为“英雄鸟”。对于画眉善于打斗这一点,古人也屡有记载。如大约成书于清道光年间的《续客窗闲话·斗鹌》说:“禽之善斗者,有鸡、有画眉、有鹌鹑……南人好斗画眉,北人好斗鹌鹑……富室贵胄,遇有俊物,不惜重价购之。”而古代画家早就仔细观察过画眉打斗的场面,并用画笔记录下来。据传为宋末元初画家钱选所绘的名画《画眉清筱》,就是描绘两只画眉鸟打斗正酣的场面。画中两只画眉鸟在野外草竹荆枝间打斗坠地,居上的一只看似已经压倒对手,但下方的一只却抓住它的鸟啄奋力拼搏,大有反制逆转之势。画面凝固在两鸟施展浑身解数缠斗的瞬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然而,画眉毕竟是小鸟,虽然善打斗,却只是在同类之间,如果遇到形体硕大的猛禽,就唯有逃窜了。元代画家王渊绘有一幅《鹰逐画眉轴》,画中绘一只苍鹰自空中急速俯冲而下,画眉见状急忙逃窜,飞向地上的灌木丛,试图逃过一劫。画面充满动势和紧张气氛,跟钱选的《画眉清筱》有异曲同工之妙。画上有不少题诗,赵俶题曰:“画眉幽鸟羽毛奇,鸷翮飞来日暮时。翠竹萧萧黄草薄,一声惊起野花枝。”杜允诚题曰:“八月胡鹰掠地飞,仓忙树匠急相依。俊禽尚且知先避,何况人尤不见机。”此画虽以工笔写出,但极尽动势神情之妙,将自然界常见的弱肉强食场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人类的益鸟

  充满家庭的温情

  无论善于鸣唱,还是善于打斗,都只是画眉雄鸟天性的一部分。除此之外,画眉也有温情的一面。自然界的画眉,当雌雄择偶配对以后,便以“小家庭”为单位,筑巢定居,哺育雏鸟。一些画家对此也深有感触,力图表现画眉鸟温情的一面。如近代画家丁宝书曾绘《篱菊画眉》立轴,画中一对画眉并排立于树枝上,互相依偎,亲密无间。清代的《牡丹画眉》同样也表现了画眉温情的一面,一只画眉欲啄地上的小虫,另一只抬头望着它,毫无争抢之意。

 

 

  画眉不仅是吉祥鸟,也是人类社会的益鸟。它虽是杂食性动物,但全年食物以昆虫为主,其中大部分是农林害虫,包括蝗虫、松毛虫、金龟甲、鳞翅目的天社蛾幼虫及其他蛾类的幼虫等,都是它的捕捉对象。此外,画眉爱清洁,讲卫生,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要洗浴,这也是广州市民特别喜欢它的原因之一。过去,画眉主要栖息于丘陵地带的矮树丛和灌木丛中,也栖息于农田、旷野、村落和城镇附近的小树丛、竹林及庭园内。近几十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生活在人们身边的画眉鸟已越来越少,尤其是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因此,爱护画眉,保护市鸟,是每个广州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市鸟;画眉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