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线女亲传弟子 苏春梅携《搜书院》竞逐第28届梅花奖

2017-05-12 11:20:00来源:广州日报

苏春梅

 

  广州日报讯   5月10日晚,红派艺术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广州粤剧院花旦苏春梅竞逐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剧目《搜书院》在友谊剧院精彩上演,引发上千观众观演。有戏迷兴奋地表示,《搜书院》名家荟萃,表演赏心悦目,完美诠释了“戏曲是角儿的艺术”这句话。

 

  承传红派艺术讲究创新

  苏春梅师承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被红线女收作入室弟子,在红线女的悉心指导下尽得红腔精髓,造诣非凡,歌音清越,行腔婉转。表演亦深得红线女真传,演绎的角色千人千面,力求达到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境界。

  苏春梅传承的红派剧目主要有《刁蛮公主憨驸马》《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公主》《打神》,代表作品有《宝玉与晴雯》《杨排风》等十数个传统剧目和《牌坊村新传》《风雪夜归人》等一批现代戏,获多项奖项。

  作为红线女的亲传弟子,苏春梅表示:“我希望能在承传红线女老师经典的前提下创新,因为红老师最讲创新!”

  新版《搜书院》在保留粤剧传统审美及马、红流派表演风格的基础上,加强了苏春梅女一号的戏份及表现空间。剧情上,保留了原作中为后世传唱的“柴房自叹”和“步月抒怀”等经典唱段,加入了翠莲夤夜出逃和书生戏耍镇台的戏码,增强了剧目表演张力、渲染力及可看性。表演上,苏春梅饰演的翠莲一角,由原来的青衣行当变为小旦、小生行当。比如夤夜出逃一场,苏春梅女扮男装,以小生行当应工,并加入了水袖功、圆台功、跪步、踢袍等功的展示,令其人物形象更为生动丰满。此外,其角色人物个性也有所调整,变被动为主动,更热爱生活、更积极地寻找自由。

 

  两大老倌,三朵“梅花”配戏

  粤剧《搜书院》由苏春梅领衔主演,著名粤剧文武生、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共同主演。三人同为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弟子,当年都曾入住红线女家中,得红老师言传身教、点拨提炼。三人的表演可谓炉火纯青,配合默契,演绎传神,再现马、红流派艺术精髓的同时,也尽展当代粤剧传承人的艺术风采。

  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表示,剧院此外举全院之力打造新一版《搜书院》,特别安排了欧凯明和黎骏声两位大老倌配戏,两人加在一起可以说是三朵“梅花”。此外,剧院还对剧目进行了多番精心打磨,进一步提高了表演、舞美、服装、化妆水平,最终让该剧精彩地呈现在中国戏曲梅花奖的舞台之上。

  《搜书院》上演赢得行内外观众的好评,正如童薇薇所说,收到了新老观众“喜新恋旧”的效果。一位年轻戏迷赞叹道:“非常好看!初遇诉情很有戏味,很吸引,柴房自叹也非常感人。”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粤剧;梅花奖;红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