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典粤剧《新搜书院》“老戏新唱”赢得满堂喝彩

2017-05-02 12:46: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粤剧艺术宗师马师曾、红线女的经典名剧《搜书院》经过新一轮的精心打磨,于小长假期间亮相广州江南大戏院。《新搜书院》由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红派艺术传人苏春梅共同主演,吸引了大批观众,更获得年轻戏迷广泛好评。

  广州粤剧院此次秉承“老戏新唱”的理念,在剧本结构和表演上进行一些突破和调整。例如,女主角翠莲一角,由原来的青衣行当变为小旦和小生行当,身段表演上不仅有水袖功、圆台功,还有跪步、踢袍等的展示。这样丰富的舞台呈现令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众直呼大饱眼福。另外,女主角的人物个性也有所调整,变被动为主动。这样的改编获得了更多年轻观众的认可,“非常好看!艺术感染力和张力并存,我们看得很入戏”。京剧麒派艺术传人周公谨观后评价道:“它不失传统,既保留了马、红的艺术特色,又有新的突破。”

  据悉,该剧5月2日下午还将在广州江南大戏院上演一场,饰演女主角的苏春梅已确定将以此剧竞逐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剧目将于5月9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粤剧;新搜书院;马师曾;红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