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信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11月26日下午,“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佛山和云浮两地同步举行,滴灌100家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群企业,注入5.2亿元贷款活水,提供政策指导、产业融合、扶贫对接等融资融智综合服务,助力广东现代农业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是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活动是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推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后首次面向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群企业的专属融资平台活动,佛山、云浮两地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中国银行当地分行同时在两地现场举办。

  在佛山场,现场连线了中国银行总行定点扶贫陕西咸阳市旬邑县的招商局李新峰局长。李新峰介绍了当地招商政策、特色农产品和农业基地情况,并与佛山市农产品、食材配送协会牵手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当地农产品惠及广东珠三角等地。此外,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分别与佛山市南海区农产品商会(150家会员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食材配送行业协会(60家会员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将对其成员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我们公司今年正式进驻高明区明城镇的畜牧小镇新兴农业项目,将投入6000多万元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在活动现场,佛山市高明区海鹏养殖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邓总兴奋地向记者描述着海鹏养殖未来发展蓝图。

  成立于2014年的海鹏养殖经营范围主要是鹅、鸭、乳鸽等养殖、加工及销售。2018年,海鹏养殖与中国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中行提供的 300万元授信帮助企业迅速扩大生产,鹅只养殖规模由存栏量30万只增长至80万只,鹅只屠宰流水线亦由人工屠宰升级为全机械自动,屠宰量由原来的日均3-5000只大幅增长至2万只,企业销售规模亦由2018年的1.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8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畜牧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相关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亦紧随企业发展步伐,授信总量由开始的300万元增至800万元,今年再进一步增至2000万元,给予了企业最大力度支持。“今天来参加中行举办的融资专场活动又认识了一批专业从事禽类加工的客户,真是感谢中行,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帮我发展客户”邓总笑得合不拢嘴。

  在云浮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龙总现场分享了与中国银行多年的合作历程。在当地政府部门和中国银行的支持下,公司一路成长为食堂原材料、农产品的生产采购、配送、团体膳食管理及连锁生鲜超市经营为一体的企业,并成立云浮子公司开展产业扶贫,在云浮市罗定苹塘镇良客村打造了总面积3000亩的种植基地,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农业科普观光、青少年实践基地以及农业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近年来,好来客集团与中行合作密切,陆续获得3700万元的授信支持,其广州、韶关子公司将与中行进一步沟通申请增加授信额度。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罗定市人民政府、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云浮分行相关领导与会致辞。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佛山监管分局、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罗定市支行等单位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