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1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雅静 严梨生)初冬时节,走进江西省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浒塘村小组,一栋栋红顶白墙的房屋整齐排列着,宽阔的柏油路两边绿树成荫,广场、篮球场、颐养之家、农家书屋等一应俱全,铺就一张美丽乡村风景画。
  “近年来,由党员干部带头,用了半年的时间对老村庄进行改造升级,拆除了危旧房6000多平方米,改造户厕98所,新建化粪池32个,修建排污沟3500米,全村大小巷道全部铺上吸水砖,路面下雨不沾泥,雨后没有积水。安装了路灯60盏,在进村道路两旁种上了景观树。对广场、路肩休闲地都进行绿化,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前真是不敢想象,村民能够居住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浒塘村小组党支部书记黄旭根说起村庄的变化,脸上洋溢着骄傲。
  “大台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做强优势资源,抢抓机遇,搭上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末班车,争取项目资金几百万元,新建住房192套。家家住上新房,村民的居住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村党总支书记万初根介绍说。
  “我以前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做梦都没想到我能住这么好的房子。”今年72岁的彭绍兰老人指着一排排高楼呵呵大笑地说。
  村里环境的改善,让村民住的舒适,而真正让村民有浓浓幸福感的还是收入的提高。浒塘村小组南靠钤山西路,西靠钤山公园,北靠钤阳湖湿地公园,得天独厚地优势自然资源,为村民的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村两委干部下决心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提升村民的收入,鼓励村民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灵活创业。创办了‘一村一品’特色新余蜜桔扶贫产业。帮助村民牵线搭桥,创办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公司4个。截至目前,在县城周边开店、做生意的就有近百人。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远远超过周边村民。”万初根说:“下一步村里想方设法完善房屋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老百姓创造更完善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群众物质生活富裕了,我们党支部又想如何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近些年,我们村党总支下大力气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深挖文化资源,做强文化阵地,创办了农家书屋,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文艺演出和农民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感谢村委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投资几百万元帮助我们承包县钤山公园各种娱乐设施项目,创办了江西省旭东娱乐有限公司。现在生意红红火火,日均接待游客30人左右,年创收60万元。带动了20多名村民就业。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收入,也丰富了附近群众的文化生活。”董事长浒塘村民黎团忠自豪地说。
  据悉,分宜镇着眼于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深厚、乡风民风淳朴等基础夯实的村组进行美丽乡村改造升级,致力于以点带面,先打造一批美丽新村,再全面铺开,要求各村深挖资源禀赋结合自身优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焕然一新的浒塘村小组正是分宜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