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7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这条新赛道上,广州为何能先人一步?15-16日,“新穗新彩 活力广州2020”采访活动先后走进广州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它们的发展历程与规划中,我们借此一窥究竟。

  作为一家2016年在广州成立,不到两年就在纽交所上市的年轻公司,虎牙面向的是最为广泛的年轻群体。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的MAU(月活跃用户)超1.685亿、移动端MAU7560万,活跃主播数超77万。”据虎牙政策发展副总裁占小艳介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虎牙在推出AI数字主播上已经有所进展。

 

虎牙直播收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随着5G的到来和AI技术在广州的进一步发展,为虚拟形象在直播中的运用提供了天时地利。2019年11月,虎牙启动虚实结合开放平台HERO(HuyaExtendedRealityOpen-platform),并发布基于此平台诞生的第一个直播AI数字人——“晚玉”。

  谈及为何是在广州,占小艳认为,“广州的互联网人才储备十分充分,网络基础设施也十分完善,加上生态链完备,上下游企业都有,这才是我们能够衍生出创新型产品的关键。”

  不仅如此,广州要发展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消息也让在游戏领域有一席之地的三七互娱心动不已。对于今年才迁入广州金融城的三七互娱,不久前又斥资10亿在琶洲拿下了新的“根据地”。

  

三七互娱正在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无论是选址金融城还是琶洲,在三七互娱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琳看来,都是踩在了“风口”上。“广州提供了许多普惠的政策,还对公司有一对一的帮助,我们也将会在琶洲的全球总部建设新的科技研发中心。”

  无独有偶,依靠着广州深厚产业基础冉冉升起的还有佳都科技。作为轨道交通智能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佳都科技在人工智能上的一次次突破可以说是与广州息息相关。

  作为长期任职于佳都科技专家团队的一员,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德纮就认为,广州的地铁系统应该借力人工智能形成我们新的城市记忆。“佳都科技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协助广州地铁打造智慧车站,让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

  

李德纮院士与他的科研团队。(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从新加坡来到广州,李德纮对这里不少面对消费者的科技高新企业印象深刻。“我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企业能够聚集在广州,就像美国的硅谷一样。我认为广州已经具备这样子的势头,有这种吸引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