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佳欣 见习记者/马瑞婕)9月24日,广州市扫黑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斗争相关情况。

2018—2020年,广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效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共打掉涉黑组织32个、涉恶犯罪集团115个、涉恶犯罪团伙985个;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36件2521人,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73件3959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6人,移送司法机关240人。

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岳向阳介绍,广州探索形成了线索摸排“六字法”、“顺瓜摸藤”、犯罪财富调查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技战法,案件审理“四个三”等系列工作法、“五治同创、阳光村居”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办理的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入选全国“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陈仲华等18人涉黑案入选全国扫黑办法律政策文件适用指导案例;“1·08专案”入选公安部打击“套路贷”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三年来,广州涉黑恶警情同比前三年下降34.7%,带动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1.8%,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19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9个涉黑涉恶突出问题街镇经过整顿全部“摘帽”,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自2021年起,广州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开展。”岳向阳介绍,今年以来,在依法严惩方面,公安机关成功打掉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团伙,打掉一批“套路贷”“网络水军”“裸聊”敲诈等新型犯罪团伙,“铁网”追逃缉捕到案24人。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7件、150人。广州市、区两级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件、75人,上缴入库涉黑涉恶财产9160万元。

在打伞破网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彻查“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问题。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0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

在夯实基础方面,成功打掉了2个把持基层政权、侵占村社集体财产的“村霸”类犯罪团伙。组织部门推进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等为抓手,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2.4万余名村“两委”干部初步人选逐一“量尺”“过筛”,剔除515名不合格参选对象,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工作。

在治乱清源方面,广州今年重点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金融放贷五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在信息网络领域,组织开展“全民反诈”“断卡”等专项行动,共核查“两卡”线索1.5万条,破获案件3400余宗,冻结涉案金额7.9亿,为群众挽回8.9亿元经济损失;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1.75%。在交通运输行业,强力整治“拉客仔”和超限超载违法运输问题,共立案非法客运案件1083宗,初步形成“三网合一”式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在工程建设领域,对161项市级监管建设工程招标项目开展监测,通过整合优化各类平台,实现投标承诺、合同签订、标后履约全过程数据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