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9月19日消息(记者 何伟奇)9月18日,2021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佛山)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高峰论坛(下称“高峰论坛”)在佛山南海举办。

作为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佛山正通过两大抓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表示,一方面,通过村改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大招商招大商,重点布局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佛山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现有传统产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论坛上,以“数字创新 智能引领”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带来主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上,业界大咖也围绕数智化转型中的技术、人才等焦点问题展开了研讨。

“智能制造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我们不能够走西方发展的老路。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并联式的发展方式,即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

论坛期间,多个知名企业达成共建数字化生态的共识,签订佛山数字化生态合作伙伴协议,不仅为佛山产业转型提供更强大的数智化转型服务,也有助于形成示范作用,助力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智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