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周春摄)

  央广网佛山9月16日消息(记者夏燕 通讯员佛宣)9月15日,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成立暨2020年度纳税大户授牌仪式举行。仪式上,佛山市第一支百亿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据悉,该基金总规模300亿元,其中首期100亿元,将主要投资制造业转型发展相关项目,重点把握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东证监局副局长聂旺标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积极运作好基金,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加快发展壮大,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佛山副市长郑海涛表示,佛山正以更大力度引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落户佛山。“希望各位企业家与佛山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将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基础及新型制造等四大领域,以成长期、成熟期企业为主,未来十年内,将力争投资超过100个重点项目,在重点行业领域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当前正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离不开金融和资本的支持。截至目前,佛山共有工业企业9.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00多家。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表示,基金将深度赋能国家制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持续优势,让佛山的制造业强者更强。

  据悉,该基金由佛山市、区政府出资50%,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并争取引入国家级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和其他社会资本联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