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央广网广州7月23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记者23日从广州经济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5.2%。
 
广州2021年上半年三大产业表现(央广网王倩 制图)
 
  记者注意到,5月下旬发生在广州的疫情,虽然在短时间内对局部区域及部分行业造成扰动,但在实施精准防控措施下,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上半年经济运行在稳中向好中,呈现出‘固稳、提质’的特点。”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表示。
 
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0%,运行在近年农业高位增长的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提升 0.8个和2.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截至6月末,广州市有超过3.4万家“四上”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位居全省前列,筑牢了经济发展底盘。
  冯俊说,“上半年广州经济仍较快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也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为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广州贡献,可以说我们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来之不易的,也显示出广州经济发展韧性好,抗冲击能力强。”
 
2021年上半年广州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央广网 王倩 制图)
 
  在民生领域,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35万人,同比增长28.2%;城镇登记失业率2.06%,处于较低水平,比一季度回落0.18个百分点。
  冯俊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广州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也要客观看到,上半年广州经济是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上的较快增长,下半年将面临基数升高等压力和挑战,经济恢复基础仍需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