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州市召开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听取全市及各区城市更新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作工作部署。会前,张硕辅、温国辉一行到番禺区罗边村、里仁洞村调研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情况。

  张硕辅强调,深化城市更新是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要围绕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把握重点、聚焦关键,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广州推进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要统筹推进九项重点工作。聚焦重点区域和重大平台,对照五年方案、三年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坚持旧厂旧村全面改造、旧城混合改造、旧街区微改造相结合,以绣花功夫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城市形态。二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规划统筹和项目落地管理,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专业批发市场、低端物流园等传统产业载体转型升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三要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严格生态用地与建设用地、产业用地与住宅等其他用地刚性约束,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住房保障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四要加快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违法建设治理和“散乱污”场所整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减排降碳,完善生态碧道、城市公园体系和绿轴绿带生态网络。五要加快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采取最严格措施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因地制宜活化和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大力发展文商旅创居等新产业新业态。六要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不反弹,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好群众路线,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七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各区和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和宣传引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温国辉强调,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妥善处理“留、改、拆”的关系,科学评估不同圈层改造进度和节奏。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已经明确的改造项目,做好连片统筹,强化功能配套,确保人居环境得到大的提升。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条例立法,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推广。要把推进城市更新与加强基层治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市领导潘建国、卢一先、何汝诚,各区、市局以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