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将于7月13日迎来综改五周年。

  自2016年起,广州开发区针对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保护,推进相关改革试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其中,“探索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被列为广东全省复制推广借鉴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知识产权证券化盘活企业“沉睡”专利

  近日,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银健康”)的发明专利“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跻身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百大专利”。

  “该专利成功解决了传统方法中操作步骤复杂、信息传输环节多的痛点,助力临床远程病理诊断技术攻关,填补了行业空白。”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副总经理裘宇容介绍。

  此前,华银健康参与了“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裘宇容称,开发区知识产权综合实验改革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实现增值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

  “这盘活了不少‘沉睡’在专利库的专利,这反过来又刺激了企业去加速研发,实现了企业自主研发、专利变现的良性循环。”

  海外侵权责任险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近年来,境外贸易形势严峻,不少企业都面临着贸易摩擦的担忧。尤其是知识产权维权方面,更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一大难题。

  “合理利用规则、防范知识产权纠纷带来损失的同时,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绕不过的一道坎。”京信通信知识产权总监汪玮玮坦言。

  为帮助企业应对境外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等问题,去年5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中国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举办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广州开发区内金发科技、京信通信2家企业签发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这是该险种在全国范围内的首单落地,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先河,也为国内企业海外维权之路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从服务专利申请,到完成知识变现,再到护航企业出海,广州开发区“综改”试验结出累累硕果。

  资料显示,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方面多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不断实现新突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指标稳居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前列,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广州开发区活用知识产权的举措,亦极大促进了区域内知识产权交易。作为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合共建的全省唯一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广知中心)2020年度知识产权交易额,在全国主要交易场所中排名第一。

  截至2021年6月,广知中心累计完成9061宗交易,成交金额合计133.43亿元;其中知识产权交易5459宗,交易金额32.32亿元;截至2021年6月,累计促进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共212宗,融资金额36.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