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鹏程)6月2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6月19日至27日24时,广州市已连续9天无新增境内感染病例报告。截至6月27日,广州本轮疫情所有危重症、重症患者全部清零。

  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仍是153例感染者,包括146例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最近两天,广州又有10名境内确诊患者出院,均转为在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本轮疫情累计出院确诊患者88人。目前,尚有58名境内确诊患者在市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指出,中西医协同治疗减轻了患者发热时间、缓解了发热峰值,有效阻止普通型患者转为重症、危重症,促进了患者的康复。截至6月19日,密接者服用中医预防汤药1.7万人次,服满6天的1.4万人,预防用药率最高峰值达到96%。
  “可以说,广州的疫情防控迎来了阶段性胜利。”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裕跃指出,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科技抗疫的硬实力和产业成果的应用能力得以展现。
  在有效救治药物研究过程中,广州实验室研发的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天然药物1类单体连翘苷近期获得新药临床II期试验批件,正准备开展临床试验;该实验室开展的双抗体药物(BRII196-198)II期临床试验也已启动。
  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琶洲实验室已着手研发可移动和可自动接种疫苗的智能机器人。
  此外,大数据支撑疫情高效精准防控。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表示,结合本轮疫情的Delta变异毒株感染特点,该局采用大数据对穗康码进行了分级分类管理。一方面,创建健康码“黄码”制度,通过健康码精准划定人群,并赋予标识方便管理;另一方面,创新“穗康码”便民应用,广州在全省率先开发“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阴性”的紫码标识,支撑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