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8日消息(记者张胜强)6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广州正在加紧建设全国第一个国际健康驿站,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客房数将达5000间。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我们将贯彻‘安全、舒适、智慧’的设计建设理念,采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驿站。”
  据通报,6月19日至27日24时,广州已连续9天无新增境内感染病例报告,全市高风险地区已在6月24日清零,中风险地区已在6月26日清零。
  “广州的疫情防控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高裕跃表示,在穗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以及人工智能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展示了广州科技抗疫的硬实力和产业成果的应用能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实验室等在穗医疗、科研机构和中小科技企业,针对病毒传播防控、快速检测筛查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产出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并投入应用。
  “工信部电子五所紧急开发的‘识阳系统’,对检测数据实时抓取,第一时间筛选出阳性病例数据,为快速找出密接和次密接,开展迅速处置争取了宝贵时间。”
  同时,面对传染性极强的Delta株变异病毒,广州中小科技企业在短时间内研发生产出多种检测产品投入应用,为广州完成全球城市最大规模的核酸检测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万孚生物研发生产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无需设备,15分钟内即可完成现场检测。”高裕跃表示,目前产品已逐步在广州学校、隔离酒店、医院等不同场景使用。
  此外,广州走在全国前列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在本次疫情中崭露头角。据悉,6月3日,在荔湾区芳村片区实施交通管控当晚,广州就搭建起无人配送场景,有效补充了封控区域内的物资配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