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10时许,广州荔湾区在广州壹城广场为支援该区抗疫的警察、医护人员举行了欢送仪式,向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致敬。

  在广州荔湾区荷景路两侧,沿路群众手持鲜花与国旗夹道欢送抗疫工作人员返程。一辆辆大巴车驶离广州壹城广场,车上,医护人员与警察面带微笑朝窗外不停地挥手。近一个月时间,他们驻扎在荔湾区疫情高风险地区,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疫情防控任务。
  回溯过去近一个月的历程,无论他们来自何方,在这些共同坚守的日子里,大家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齐心协“荔”抗击疫情。
  在荔湾抗疫的最关键时刻,广州市公安局各直属单位及各区分局火速抽调1600名警力驰援荔湾,28日当天,共有193名干警参加了欢送仪式。此外,欢送仪式现场还有支援荔湾的医护代表,他们来自全市各大医院,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有2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荔湾,28日,共有450余名医护撤离,其余也将分批陆续返程。
  在欢送仪式上,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空中飘荡。获得纪念证书的郝建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直到今天,他的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支援队的领队,他从来到鹤园小区的那一天起就严阵以待,丝毫不敢松劲儿。
  在荔湾疫情前线工作的日子里,郝建锁和团队成员负责三人小组工作,需要每日入户为居民做核酸采样,在和居民的接触中,郝建锁收获了不少感动。事实上,最令他珍惜的礼物便是身前的那个不起眼的小布袋,上面画着一个“奥特曼”的动漫形象,旁边写的是“郝特曼”。这是同事为领队郝建锁量身定制的。“父亲节前一天,有别的科室同事来问我有没有小孩,我说我儿子喜欢奥特曼,他们就在我随身带的包上画了这个形象。”郝建锁说。
  28日上午,几乎同一时刻,在广钢新城中海花湾壹号前的空地上,广州市公安局支援荔湾抗疫警力归建欢送仪式也在进行。
  现场,不少附近小区的居民及家属前来欢送英雄。“多亏有他们风雨无阻的守护,我们才能平平安安早日迎来解封。”看着整齐划一的队列,家住广钢新城小区的高女士充满感激。
  市公安局第61期新警逯悦已经收拾好行李等待撤离,作为一名新警,逯悦需要完成2个月的实习任务,他告诉记者,在鹤园小区连续1个月的值守就是他作为新警的第一个重大任务。
  “刚刚开始从事警察工作,在这里遇到的现实情况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完全不同,很多事情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但还是要想尽办法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我觉得这里很锻炼人,希望可以把这里的经验和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逯悦表示,自己已定向考取市公安局荔湾分局警察岗位,今年10月,他将结束学警生活成为一名正式的警察。他感谢这次历练,帮助他提早进入了警察的角色。
  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各支援队伍踏上了归程。恩情深似海,危难显初心。在荔湾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志愿者逆向而行奔赴抗疫前线,在疫情防控的每个岗位上,都有他们忙碌而坚定的身影。
  他们不畏艰险、不惧风雨、夜以继日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生活保障、防疫宣传等重要任务,与荔湾人一道携手并肩作战,坚决遏制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王佳欣
  通讯员 公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