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芃琹)看党史专题片、听党史专题演讲、重温入党誓词……近日,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红馆内,来自佛山的数十名企业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我们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凤仪说。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01.26万,产业工人300多万。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佛山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近期,佛山精心遴选打造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示范点”企业,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依托各类线上教育平台载体,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加油站。此外,佛山还在用好用活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上下功夫,拍摄《我爱我的大凉山》《陈铁军》《百里芳华》等一批影视精品,组织产业工人集中观看。
  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的过程中,佛山紧紧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为此,佛山在全国率先实现惠企政策申报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资金补助“秒到”企业。
  “资金的及时兑付,让我们对政策有更多的获得感。”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罗文汇说。截至6月6日,佛山发放首批“秒到”企业政策资金约4.2亿元,惠及全市5500多家企业,预计全年将达20亿元。
  为畅通政府与群众、企业的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佛山创新开通“市长直通车”平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通过该平台提交诉求后,很多企业在当天就收到了部门反馈,还有一些群众诉求在两小时内得到解决。
  此外,佛山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日,佛山提出要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锁定基层重点执法领域的吃拿卡要、设租寻租、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问题。企业纷纷表示,基层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提升,企业守法经营的共识也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