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党员志愿者在岭南明珠体育馆核酸检测点支援检测工作。(央广网发 谢晓 摄)

 

  央广网佛山6月15日消息(记者 夏燕 通讯员 黄碧云)“让我上!”6月5日,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130名医护人员接管岭南明珠体育馆核酸采样点。

  尽管5月初曾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但该院儿科护士长李芳仍再次冲在最前头,“我是一名党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5月29日,佛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号召各区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连日来,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筑起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5月27日以来,佛山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怎样才能迅速有效地截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只有比病毒跑得更快,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这一切的基础,都离不开大规模核酸检测。为此,佛山目标3天内迅速完成数以百万计的核酸采样。

  冲锋的号角吹响,市直、各区医院纷纷发出倡议书,市一医院在30分钟内紧急召集500名护士,市二医院不到1小时即组建首批300人核酸检测队伍,一大批民营医院也积极响应……一名又一名党员先锋挺身而出。

  有人闻令而动,有人逆流前行。随着疫情发展,佛山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在执行封闭管理区域,所有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做到足不出户,封闭管理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和防疫工作仅靠十几个社区工作人员并不够。

  群众的需求在哪,战斗的堡垒就建在哪。全市上下大力发动党员干部下沉镇街、村居,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公安机关迅速投入警力,落实“一点一方案,一点一预案,一点一团队”,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我报名!”“我已打两针疫苗,申请参加!”“我可以熬夜!”深夜12时,第二天岭南明珠体育馆新增一个检测点,需要200名志愿者并要求7时30分到位的通知发出,半夜报名人数就满了。

  在封闭管理的南海区桂城街道新胜村,发出招募令不到半天,40多名党员志愿者不畏风险、主动请缨。党员何铭堂说,自己身强力壮、能搬能抬,又熟悉街坊邻里,“共产党员就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贡献全部力量”。

  截至6月7日,佛山市、区两级机关1.9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村居一线,4.1万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红马甲”为战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争分夺秒 不舍昼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党旗背后,就是一个个坚强的党组织构筑起的防控战斗堡垒。 

  6月2日晚10时许,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收到下属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检测点启用通知,当时距离正式启用仅剩不到12小时。现场布置、人员安排、物资协调,时间紧任务重……凌晨2时多,会展中心仍灯火通明,全体工作人员争分夺秒,终于在3日上午10时准时开放检测点。

  5月29日,“移动方舱实验室”进驻岭南明珠体育馆。上午10时许,市公控公司党委接到紧急通知,实验室用水难题亟待解决。公司党委立即组织下属禅城供水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党员应急先锋队伍前往现场应急驰援,经过连续3小时的全力奋战,于5月30日凌晨2时顺利完成了2个临时方舱检测中心共长约200米的DN25临时供水管道安装工作。

  作为抗疫主战场,基层社区党委纷纷行动起来,将党员、群众和各界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禅城区祖庙街道在“支部建在小区上”基层治理探索中搭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员楼长”四级联动机制。

  在南海区怡翠宏璟小区,按楼栋数量、每栋人数分配不同志愿者小组,并具体划分每个楼栋的检测时间,在时间范围内上门通知、线上通知。从5月27日到29日晚10时30分,小区内1700余户家庭高效有序地完成了两次检测。

  岭南的五六月时值盛夏,酷热、雷雨交替上阵。在核酸检测点、村居开展应急值守、物资分发、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等工作,个个都是大汗淋漓。当完成工作脱下防护服后,才发现身上的皮肤由于汗水的凝结已析出一层细盐。为了尽早完成检测,有人忙得粒米未进,有人累了席地而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个个在一线坚守的党组织,为佛山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6月8日,佛山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1002.45万份,结果均为阴性。

  共克时艰 排忧解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疫情期间,佛山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诉求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积极协调解决求助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苦、累、忙并未影响党员的一颗“红”心:有二胎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他们主动上前接过哭闹的孩子;有市民因小腿烧伤严重行走不便,他们立即上前搀扶;有不懂普通话的八旬老人,不会智能手机,他们耐心帮助……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6月2日深夜,禅城隔离小区绿茵鸣苑响起了《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居民们走出阳台、点亮手机灯或手电筒,用歌声表达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民警、保安人员的感谢,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在封闭管理工作中,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不仅做好防疫工作,还专门成立了人文关怀组,由专人跟进、分类分批进行绿茵鸣苑小区的人员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反馈居民的诉求。“刚开始大家都手足无措,很压抑,但在各方的合作下,生活正常运转,我们很感谢!”居民周先生说。

  隔离的14天里,绿茵鸣苑小区有即将剖腹产的孕妇成功诞下女婴;做过肾脏移植手术的六旬居民突发低血压,紧急送医;社区居委和学校还采取了系列措施疏导学生的心理和保障学业……

  为紧贴群众收集抗疫一线意见建议,南海区依托“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线“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需求收集平台,将抗疫期间收集到的诉求及时分派相关部门、镇街跟进处理。同时深化区领导全覆盖联系村居机制、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村居机制,打通线上线下群众抗疫诉求处理“双向道”。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

  连日来,佛山各界商协会、慈善会、企业等持续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帐篷、冷风扇、防暑物品、食品和饮料等物资。还有许多市民,用小推车把一箱箱凉茶、水等物资送到核酸检测点,放下就走,没有留下姓名。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全市党群合力,共同守护佛山,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