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让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联动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

  梳理全文,关于南沙的关键词颇多。比如,《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广州南沙科学城为联动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城、南沙国际金融岛等高端集聚功能区……

  2015年,南沙自贸区正式成立,在短短六年时间内,这座年轻的滨海新城在广州乃至大湾区的经济版图上,迅速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南沙的未来,也被写进了广东的“未来清单”。

  被寄予厚望的新城

  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的城市副中心……一长串的称号体现了南沙的定位,也承载着外界对于南沙的期望。

 

南沙自贸区实景

 

  自2015年南沙自贸区成立以来,六年间,南沙无论从经济质量上,还是从活力指数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经济增速方面,2020年南沙区GDP达到1846亿元,同比增长7.1%,连续两年增速居广州第一。今年一季度,南沙GDP为442.09亿元,同比增长20.6%。

  同时,产业集聚效应初显。2020年,南沙固定资产投资922亿元,同比增长22.2%;注册企业由8400户增加到12.4万户,年均增长71.4%。

  在交通枢纽规划方面,今年南沙将以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打造快速交通网络。广州地铁22号线经南沙跨海而过连接东莞;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雏形已现,建成后深圳至南沙仅需20分钟……

  此外,南沙将通过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联通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更加广阔的区域。

  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南沙的建设也不断提速。

  从“南沙变化”看美好生活

  从一片滩涂发展成高楼林立的新区,南沙这片在芭蕉林上起步的土地,有太多的变化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如今南沙三江汇流的景象

 

  近期,一场“汇见南沙自贸区6周年”的活动,唤醒了不少人对南沙的回忆。

  有眷恋过往的广州人,有网络大V,有城市新居民……他们纷纷晒出自己与南沙的故事,用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为6周岁的南沙打call。

  据悉,本次活动的举办场所——保利南沙天汇,是南沙亭角村的旧改项目。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中,这里逐渐成为南沙“北大门”,代表着南沙的形象。

 

保利南沙天汇鸟瞰效果图

 

  活动中,现场展出了与南沙相关的历史藏品及数十幅新时代南沙风情图像。每一件藏品,都代表着南沙曾经的发展,也预示着南沙当下的飞跃。

 

展出藏品

 

  从配套上看,保利南沙天汇项目临近南沙区中心,享受城区的成熟配套:教育方面自带2所社区幼儿园和1所小学,一桥之隔是广大附中学校,3公里内还有湾区实验学校、广东外国语学校;生活方面,项目自带17万平米商业综合体,尽享一站式都市便捷生活。

 

项目周边配套

 

  不仅如此,项目周边流淌出的珠江江景、大山乸森林公园、7.1万平米的中央园林景观,能让居民顿时化身为城市中的“隐士”。

  文化在前,商业在后,绿意围绕,如何让美好生活与南沙居民同行,也是城市更新参与者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