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到右依次为: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碧桂园集团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

2021年度财报季如期而至。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对新一年的布局又有哪些动向值得关注?

3月30日,碧桂园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据悉,2021年其实现营业收入为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约40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四季度至今,碧桂园已完成35个项目的收并购,此外还有约30个项目已经基本谈妥。

信心来自于哪?

在碧桂园2021年业绩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说道:“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筑底,碧桂园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顾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十年来最大的波动,剧烈的调整期、销售市场的迅速转冷、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下行,都给行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调整。

而碧桂园的“信心”,来自于哪?对一家企业来说,现金流、利润率、负债率等数据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现阶段,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加上多家房企债券到期迎来偿债高峰,充裕的现金流是企业抵御风险的基石。报告期内,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

同时,根据碧桂园财报披露的信息,其债务规模稳步下降,融资成本逐年走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有息负债余额同比下降2.6%至3179.2亿元,现金短债比约2.3倍;净负债率45.4%,相比上年底优化了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较上年底再次下降了36个基点至5.2%。

在业绩发布会上,谈及外界关心的收并购问题,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至今,碧桂园与10多个合作方洽谈了80多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35个项目的收并购,“其次还有大概30个已经基本谈妥,未来会进行相应的一些安排。”

对于今年的销售目标,程光煜强调,销售规模不是第一追求,“合理的量价关系、有质量的销售和经营是我们的追求。”

“去年流入到今年的权益货量大概是2700亿元左右,今年初步安排大概是3500~4000亿元,总的可售货值大概在6500亿元。”程光煜表示,会精准供货,提高货量的利用效率,使去化水平提高到70%~75%。

转型成效如何?

北京冬奥会上,碧桂园的餐饮机器人24小时待命,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助力冬奥餐饮服务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获得了国内外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碧桂园供图)

事实上,餐饮机器人仅是碧桂园近些年转型的一处缩影。

早在2019年,碧桂园就决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重点发力机器人产业和现代农业,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及生活服务模式。

三年来,转型取得了哪些成效?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成立于2018年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目前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墻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覆盖了结构施工、外墻施工、地下室施工、混凝土修整、装饰装修等多项建筑施工工序。

截至2022年2月,已有2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并对外开展租售业务,服务覆盖25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350个项目,累计交付机器人超73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700万平方米。

其中,在2021年12月30日,博智林首次完成了「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验收。8款施工机器人、11款配套设备开展多机联动的施工作业,跑通了端到端的智能建造生态实验,让工地施工像生产流水线一样科学有序、智能协同,建筑机器人集群效应已经显现。

据悉,今年碧桂园将全力开展智慧建造体系应用实验,实验成功后,将率先在公司的项目上进行推广应用。

除了餐饮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外,科技赋能农业成为碧桂园转型的又一条重要赛道。

2021年11月,其自研的大马力无人拖拉机、无人收获机,首次在位于佛山三水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亮相作业,迈出了在无人农机智能化、农业数字化和农场无人化方面的第一步。

碧桂园方面表示,未来将以“智慧农场”的新模式、新业态,助力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并持续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陈悦珊)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