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全部47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央广网发 中铁大桥局供图)

 

央广网阳江9月10日消息(记者 魏星 陈惠婷 黄东旭)9月9日下午,在风机安装船“大桥向阳”主吊精准操作下,49号风机叶轮与机舱顺利完成对接,标志着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全部47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

 

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央广网发 中铁大桥局供图)

 

项目涉海面积约48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是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面对复杂的海域地质条件,以及海域风浪大、有效作业时间短等难题,施工团队探索创新,在世界首创三桩植入嵌岩施工工艺。

中铁大桥局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部总工程师赵勇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将港珠澳大桥、平潭大桥嵌岩技术引进到海上风电项目,实现了嵌岩技术在国内海上风电项目的首次应用,并通过工装平台快速、高效、保质完成建设,提前52天完成了全部风机安装施工。

 

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央广网发 中铁大桥局供图)

 

接下来,粤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将完成海缆铺设、联调联试,并在今年年底实现机组并网发电。

海上风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对促进能源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作为海洋大省,近年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已开工项目超过20个,预计年底共建成投产4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