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曹笑 摄)
  
  央广网广州7月27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7月26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正式开幕。全省共有176名选手、9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
  这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家政职业技能“省运会”。
 
  考题接近实战 培养全能选手
  据悉,大赛聚焦在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重点领域,首次把医疗护理纳入技能竞赛活动,并对接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精心设置考核项目,满足家政新兴个性化需求。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曹笑 摄)
 
  “我觉得这次比赛设计非常科学,可以完整地考察我们的服务水平。”来自汕头的谢萍历时40分钟完成育婴项目的比赛,为了参赛,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大赛总裁判长、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培训部部长黄欣凌介绍,竞赛项目均以真实案例为切入口,考察选手的分析研判、综合素质能力,以及是否适应新技术。“比如,家政服务员竞赛项目以‘家’为主线,贯穿庭院管理、主题插花艺术、家居整理收纳、茶艺展示等操作。”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曹笑 摄)

  此外,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大赛创新地应用智能评分系统,从选手的检录、抽签,到裁判的检录、工位抽签、评分分析等各环节采用科技手段,实现赛务流程高效率、低差错、无纸化。
 
  “00后”成家政主力军
  从今年2月起,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民政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在全省举办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5个多月来,全省21个地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大赛。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曹笑 摄)

  大赛累计参赛选手近5000人,不仅有从事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一线工作者,也有来自家政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家政企业的佼佼者。
  选手年轻化、专业性强趋势明显。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其中,也不乏男性养老、医疗护理员参与,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成为选手中的主力军,占总决赛选手数的66%。
  据悉,“南粤家政”工程实施近两年来,瞄准标准缺失、服务良莠不齐等问题,先后出台了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完成10本“南粤家政”培训教材编印工作,加快补齐家政领域标准空白。
  同时,为扩大有效供给规模,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打造综合服务示范基地42个,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家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