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将于7月26日举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2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粤仁宣)记者从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获悉,7月26-27日,广东将在肇庆举行第一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累计参赛选手近5000人,不仅有从事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的一线工作者,也有来自家政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家政企业的佼佼者。

  “选手年轻化、专业化特性突出,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其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成为今年选手中的主力军。

  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是“南粤家政”工程的重中之重,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家政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从今年2月起,广东21个地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大赛。

  “举办这次大赛,主要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作用。”葛国兴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计的项目紧贴民生需求,“比如设置母婴指导与培训、婴儿教育实施等技能考核,首次把医疗护理纳入技能竞赛活动,来引领解决‘痛点’‘难点’。”

  大赛期间,将同步举办研讨会,围绕推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进行圆桌对话,打造“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同时还设置了地市冠军风采长廊、家政文艺表演等配套活动。

  2019年8月,广东在茂名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通过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重点项目,加快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探索。

  两年来,“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带动就业创业123.7万人次,已经成为广东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

  数据统计显示,广东共有311所各类院校开设了“南粤家政”相关专业和课程,在校生超过13万人。截至目前,广东已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77.0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