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0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官文清、黄璐璐)“影片中的这些医生真正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中国医生的责任、中国医生的决心、中国医生的行动!”

  7月9日晚,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广州首映礼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观看影片后给予高度赞赏。
 
钟南山参加《中国医生》广州首映礼(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在他看来,电影深度还原了疫情初期医疗资源紧缺、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在病房里的景象,“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电影没有任何的掩饰,非常真实地还原了在武汉遇到的困难。”
  对于电影中多次出现的医护人员流泪的场景,钟南山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个流泪有些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作为医生,经过自己的努力依旧无法挽救病人;但是还有一种眼泪,就是当医生看到这个病人能抢救回来。”
  影片的真实不仅来源于情节,更有赖对细节的把控。钟南山认为,无论是医护人员插管的动作还是病患的化妆,电影处理得都非常到位,“比如片中的病人上ECMO时,脸色是白的,这就很真实。(做到这样)很不容易,感谢制作组,他们很严谨。”
 
钟南山发表感言(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作为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者,钟南山坦言,演员们不仅展示了医生高超的医疗技术,也展现了帮助病人走出病房的决心。
  “医生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技术,更重要的是除了抢救病人的身体,还要提升他战胜病毒的信念。”钟南山强调说,“中国人民首先是看到‘我们’。因为中国人知道只有‘我们’好了,‘我’才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