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9日消息(记者 夏燕、官文清、王倩)“感谢你,为我们拼过命!”当初武汉普通市民的这句话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也成为电影《中国医生》的宣传语。
  作为“中国胜利三部曲”第一部,该片根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逆行者们在武汉抗疫前线,不顾自身安危守护国人生命安全的故事。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作为参与过这场战争的“主角们”,在看过影片后又有哪些感言呢?
 
  电影中的“我”
  作为一名“95后”,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刘力看到年轻的住院医师杨小羊时,想起了自己当初驰援湖北荆州时的经历。
  “开始可能就是站在旁边听指挥,没有自己的临床思维,但是后面经历过几次救治后,逐渐能独当一面了。”刘力说。
 
 
  “我一直在流泪,特别能理解文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爱兰回忆,疫情之初,武汉的床位非常紧张,平常急诊室只能容纳一两百人,但在当时却挤进了2000人以上。
  “那时候医护人员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我特别能理解文婷在影片中的压力。”陈爱兰说。
 
 
  往事并不如烟
  “抗疫过去一年,但就好像发生在眼前。”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张立贤坦言,“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看电影的时候,却一直泪流不止。”
 
 
  “那时候很害怕,宝宝出生才11个月,我们夫妻俩又都要援鄂抗疫。”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媛表示,尽管有过害怕,但作为一名专业的医生,她不能退缩。
  从武汉方舱医院的建立到最后休仓,黄媛全程参与。观影后,她激动地说:“非常真实!疫情没有旁观者,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
 
 
  “影片的很多场景非常真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彭红表示,疫情之初很多病人缺氧,我们就得推氧气瓶。
  “一个氧气瓶有100多斤,开始很多小姑娘都不会用,分批培训后,开始两个人推一个,后面一个人推一个。”
 
 
  无声的力量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遇到过多少困难,就收获了多少感动。
  看完电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叶飘不禁想起了刚下飞机的场景。
  “整个武汉非常安静,大楼上无声地显示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叶飘说,正是这种无声的力量,驱散了她内心的恐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慧婷也有同感;“回想起来很多细节,武汉人民的隐忍、武汉医护的努力等等,都在激励我们将这件事做好。”
 
 
  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正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林道炜所说:“国力的强大,全国人民的团结,才让我们战胜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