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桑园围(央广网发 佛山水利供图)

 

  央广网佛山4月2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佛山电台 陈宁静)4月29日,佛山桑园围被正式授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入选该项名录的工程,也是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桑园围始建于北宋徽宗年间,地跨佛山南海、顺德两个区,是西、北江干流主要堤围,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具有防洪、灌溉、水运等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围内有历史信息的河涌水系共57条,历史窦闸共63座。时至今日,桑园围仍保障着围内约6.29万亩农用地的灌溉用水和防洪排涝安全,守护、滋养着一方水土。
 
  
桑园围工程获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证书和牌匾。(央广网发 陈宁静摄)
  
  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表示,将进一步宣传好桑园围的历史文化和水利智慧,挖掘桑园围背后的文化和精神力量,让佛山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相得益彰。 
  “桑园围填补了广东世界灌溉遗产的空白。”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希望,佛山高质量编制科学的保护与应用规划,把桑园围的水利智慧和历史文化代代传承。
  “桑园围作为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优秀代表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中国的光荣和荣誉。”国际灌排委荣誉副主席、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丁昆仑希望,佛山以申遗成功为契机,做好桑园围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使这一古老的水利工程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佛山已编制好桑园围的保护与利用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今后将在系统、科学、有效保护桑园围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项目建设逐步推进,力争把桑园围建设成为历史厚重、文化突出、安全高效、和谐美丽的生态围区。